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购房首付再度调降 首例人胚胎编辑获批

    【购房首付比例再度调降,房地产行业持续回暖】

    央行、银监会2日发布通知,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可在25%的基础上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此前的不低于40%调整为不低于30%。

    购房首付再度调降
    购房首付再度调降

    点评:房地产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上下游产业具有高度相关性和带动性。去年以来随着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接连下调,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明显提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企稳迹象。地产板块经历前期的深幅调整,估值优势尽显,具备突出的“行业比较优势”,在具备估值优势,且政策频繁吹暖风的情况下,可加大地产板块的配置。积极配置去库存政策标的:保利地产、世联行、荣盛发展、阳光城;此外建议积极关注通州标的中国武夷和转型标的三湘股份。

    【国家电网成立能源互联网集团助推行业发展】

    从全国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获悉,由国家电网投资,注册资金1亿元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31日获得北京工商局批准。此外,国家电网正在筹划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拟联合合作伙伴,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技术创新、项目开发、投融资活动。

    点评:上述公司的设立,有望进一步助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根据此前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的预测,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初步建成时,累计投资将超过50万亿美元。上市公司中,阳光电源(300274)与阿里合作开发能源大数据,布局能源互联网;积成电子(002339)拟以不低于每股22.32元定增,投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最新股价15.82元。

    【发改委推进农业循环经济,相关公司有望获扶持】

    2日发改委网站显示,《关于加快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指导意见》近日印发。意见指出,要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动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接循环化、废弃物处理资源化。要求各地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科学谋划本区域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明确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推进措施,加强沟通协调,研究出台支持政策。

    点评:秸秆和养殖场废物的利用可视为农业循环经济的典型代表,从事相关业务的公司后续有望获得政策支持。上市公司中,凯迪生态(000939)从事的生物质发电以秸秆为主要燃料;民和股份(002234)旗下民和生物可利用商品鸡养殖产生的废物,生产有机水溶性肥料。

    【首例人类胚胎编辑研究获批,基因产业进入快车道】

    据媒体报道,2月1日,英国人类生育与胚胎学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批准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研究员KathyNiakan对人类胚胎进行编辑的请求,这是世界首例获国家监管机构批准的人类胚胎编辑研究。实际上,第三代基因编辑(CRISPR)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突破性进展,2016年将是重要时间点,如基因编辑首次商业化临床试验、Editas成为首家上市的纯粹CRISPR公司、中美英等国在精准医疗领域轮番政策加码。

    点评:机构认为,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趋于成熟标志着精准医疗、基因工程大规模平民化、商业化爆发的“拐点”已经到来。基因编辑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仅增强版CAR-T对应血液癌及地中海贫血国内潜在规模之和就将超千亿。A股中,劲嘉股份(002191)近期公告与中山大学达成合作,共同建立基于CRISPR/Cas9技术的地中海贫血疾病基因编辑的技术体系。此外,还可关注安科生物(300009)、新开源(300109)等。

    【销售额全球唯一增长中国芯片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半导体产业协会2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球芯片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5.2%,去年全年销售额略低于2014年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市场增长7.7%,为销售额唯一增长地区。

    点评:2016年在政策利好、低容量存储器需求剧增的情况下,中国芯片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业绩有望爆发。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全志科技(300458)、通富微电(002156)等。

    【硅谷巨头财报相继公布,四大科技领域或受追捧】

    近期美国科技巨头相继公布季度财报,其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超越苹果,居全球第一。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资本市场更为关注公司的创新能力和想象空间。而虚拟现实、智能汽车、基因测序、量子计算则成为这些科技巨头竞相角逐的热门领域。

    点评:虚拟现实概念股如高新兴、水晶光电、泰亚股份;智能汽车概念股如亚太股份、欧菲光、万安科技;基因测序概念股如中源协和、达安基因;量子计算概念股如三维通信、华工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