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械:行业整体下行 结构调整彰显龙头优势

    重点覆盖公司年报总体稳健增长:我们重点覆盖的13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已经披露2015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预增超过50%的有4家:时代新材(同比增长450%~500%)、广日股份(同比增长215%~235%)、上海机电(同比增长110%~130%)、先导智能(同比增长106%~135%);净利润增长0~50%的有3家:机器人(同比增长20%~40%)、浙江鼎力(同比增长28%~35%)、金盾股份(同比增长10%~20%);净利润基本持平的有1家:环能科技(同比增长-7.37%~11.15%)。

    机械行业整体下行
    机械行业整体下行

    经济结构调整彰显龙头优势: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新兴产业亟待发展的现状,给予了行业龙头企业更多的发展机遇;传统产业去杠杆化及供给侧改革,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龙头的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将逐步提升;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从快速扩张逐步步入稳健增长阶段,具有技术实力、资金实力及先发优势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实现从黑马到白马的蜕变。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机械行业整体景气度下行的大背景下,我们重点覆盖的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整体仍实现了稳健增长,部分公司甚至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

    行业观点:

    1)电梯行业步入平稳增长阶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的压力及转型期平稳过渡的需求,使得电梯行业增速在持续降低的同时,仍将维持确定性的正增长,预计未来增速中枢下降到5%,优质的现金流状况及逐步打开的维保后市场需求,为电梯行业提供了长期投资价值。

    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终将传导至工业机器人领域,工业机器人增速在2016年~2018年将下降至15%~25%,如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将影响工业机器人渗透率的提升及在更多行业的应用,最终导致增速低于预期,当然,这并不影响工业机器人行业的长期市场空间。

    3)消费端的机会优于投资端。家用服务机器人、个人DIY手工具等更偏消费端的产业受经济景气度的影响较小,市场前景广阔,具备较强的抗周期能力,或有机会实现更高速度的增长。

    4)工业企业转型不断。面对国内较为低迷的经济形势,工业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陡增,多元化经营甚至转型将成为越来越多工业企业的选择。

    选股建议:我们提供两种选股思路,1)业绩确定性高的优质白马股,如时代新材、广日股份、上海机电、巨星科技、机器人等;2)存在高送转预期的中小市值公司,如金盾股份、先导智能、浙江鼎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