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尝到乐观的苦果 对中小市值个股配置较高

    刚刚公布完毕的基金2015年四季度报告显示,主动型偏股基金仓位较三季度末明显回升,股票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92%,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反弹至83.03%。

    基金尝到乐观的苦果
    基金尝到乐观的苦果

    “相比三季度末而言,四季度末各类型基金仓位依然略高,可见在三季度末时整个市场的情绪还处于股灾后的修复期,依然比较谨慎;而四季度末在享受了10、11月份的小牛市后,虽然情绪有所下降,但依然较为乐观,这也导致了2016年年初基金净值损失惨重。”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称,公募基金由于对2016年年初的行情偏乐观而整体维持了较高的仓位,对中小市值个股的配置较高。而年初至今的急跌使得很多基金管理人来不及减仓。在目前市场预期普遍悲观的情况下,可能有较多基金管理人有借助市场反弹而调整持仓的想法。这种想法也可能导致了市场在急跌较大幅度之后,暂时还未出现像样的反弹。

    偏爱制造业

    在行业选择方面,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四季度持有制造业市值占比仍最高为52.6%,比上季度走高一个百分点。基金显著增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值增长51.89%;金融业占股票市值比重降低1.52个百分点至11.5%。

    四季度,偏股基金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持较多,明显减仓金融业;较之市场标准行业配置,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仍是偏股型基金超配比例最高的板块,而采矿业和金融业依旧处于低配。

    抛弃银行股

    在重仓股选择方面,基金四季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共有1794只股票进入基金重仓股,比三季度增加112只。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和万科A分别被201、186和161只基金重仓,成为最受欢迎的3只股票。在前十重仓股中有7只金融股、1只地产股,思维列控和中科创达属于新股。

    数据还显示,四季度末皇氏集团、台海核电和鼎捷软件为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股票,比例均超过35%;在前15只个股中,计算机行业有5只、2只农林牧渔。

    从增减持角度看,农业银行、海通证券和保利地产为四季度增持最多的股票,在增持最多的15只股票中,券商占据了5只。

    在四季度减持最多的15只股票中,银行股占据7席,其中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遭减持最多,银行股当季遭到抛弃。

    在基金新进前50大重仓股中,信息技术板块多达15只,包括元器件领域的蓉胜超微、欧菲光,通信领域的二六三和盛路通信,以及软件服务领域的创意信息、浪潮软件、榕基软件、新开普、兆日科技等;消费品和服务领域获得基金新进的公司有9家,包括汽车配件领域的兴民钢圈、日上集团和曙光股份等;原材料领域则有8家公司,包括化工板块的佛塑科技、巨化股份、法尔胜等。

    灵活配置也是双刃剑

    从基金公司的表现来看,民生加银多只基金减仓,择时能力优秀。

    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在混合型基金中减仓前5位中占据2席,分别为“民生加银城镇化”、“民生加银品牌蓝筹”;股票型基金中减仓前3位中占据1席,为“民生加银优选”。值得注意的是,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有黄一明,其中“民生加银城镇化”为双基金经理,其余两只均为黄一明单独管理。

    从仓位结果来看,黄一明具有较优的择时能力,而且做得比较极致,在反弹初期加至高仓位,而在指数上升到一定阶段后降仓防守,也一定程度上躲避掉2016年的熔断巨跌。除了黄一明,民生加银旗下基金普遍在2015年末减仓,导致2016年初表现整体优秀,体现了该公司整体投研团队择时能力。

    从个基加仓排行榜看,前海开源在混合型中占据两席,分别为“前海开源大安全核心”和“前海开源大海洋”。这2只基金三季度末低仓位错过四季度反弹,四季度末高仓位导致在年初股灾中跌幅巨大。前海开源旗下基金仓位变化幅度一直很大,三季报仓位测算中,变化幅度排名第一的均是前海开源旗下的基金。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尽显灵活,双刃剑效果显现。从加减仓幅度来看,灵活性基金充分发挥了仓位灵活的特点,但灵活型特点也是把双刃剑,对于择时优秀的基金经理能充分利用仓位控制,在牛市提高进攻力,在熊市规避风险;而对于择时能力一般的基金经理,一旦控制不好仓位,就会两头损失,业绩惨淡。

    波动加大

    QDII基金在四季度的投资也发生一定变化。从QDII基金四季度末投资市值地域分布来看,中国香港地区占比65.82%,较上季下降2.76个百分点;美国比重提升2.61个百分点至20.79%,中国台湾提升0.18个百分点至2.51%。

    从QDII投资行业情况看,金融、信息技术和能源依旧居前3位。与三季度末相比,金融行业占比下降了3.36个百分点至35.35%,公用事业占比下降了1.37个百分点至2.60%,而能源占比逆市上升1.67个百分点至12.55%。

    展望2016年,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基金认为,美元加息对美元债券有一定的影响,2016年信用风险爆发的频率会比2015年要高,所以债券市场也会在2016年表现得波动增大。

    华夏海外收益基金表示,美联储大概率会继续加息,新兴市场资本将持续流出,这将对亚洲债券市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若美联储再次加息的时间延后,则可能带来交易性机会。

    易方达H股指数基金认为,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人民币贬值压力继续增强,港股仍有压力。另一方面,中国财政刺激政策将逐渐发挥效果,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在政策鼓励下有望回暖;中央经济政策加码供给侧改革,传统行业有望走出低谷。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处于制度改革红利的释放期,仍处于快速的工业化、城镇化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良好。同时,H股指数的估值水平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低,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继续对H股指数的前景保持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