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短线A股有望进一步反弹 以长线心态积极布局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企稳的趋势,尤其是上周五,沪深两市群起反弹,形成了底部长阳的日K线组合,显示短线A股反弹预期在增强。同时,上周五全球资本市场也大力反抽,为A股进一步反弹营造了较为乐观的氛围。

    短线A股有望反弹
    短线A股有望反弹

    汇率渐趋稳定股市随之稳定。近期A股市场的确与全球资本市场走势保持了一定的同步趋势。一方面,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关联度越来越强。从历史走势来看,A股趋势与全球资本市场也基本保持同步。A股自2012年底以来,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中,亚太市场、欧美市场也是从2012年底开始加速上行,直至2015年6月相继见顶。所以,全球资本市场上周末大力反抽,有望指引A股进一步反弹。

    另一方面,全球资本市场的反弹,其实显示出一度因美元加息而引发的国际热钱涌动潮渐趋平息。美联储上周宣称不再加息,美元进一步升值的预期降温,这为亚太市场、新兴市场的汇率稳定带来巨大的正面影响。A股2016年以来的走势显示,汇率波动是A股破位下行的直接诱因。因此,随着汇率稳定,A股的走势随之稳定。至少市场参与者的心态慢慢趋于稳定。空头短期内也找不到新的做空依据,所以,A股企稳也的确在预期之中。

    业绩增速遇阻中期趋势尚难乐观

    不过,就中期趋势来说,A股走势可能并不宜过于乐观。一是就人民币汇率来说,短线是平稳了。但是,中期趋势也面临一定的重估需要,比如日元的负利率可能会引发亚太市场、新兴市场竞争性贬值,这对人民币汇率将带来重估要求,进而对整个A股市场走势形成新一轮冲击。

    二是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是很乐观。中国石油业绩大幅下滑,说明了油、煤等矿产资源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股面临业绩大幅下行的压力。而蓝色光标为代表的外延式并购的代表品种,也因为收购过程中的商誉情况而有可能业绩大幅低于预期,这对于创业板、中小板来说,无疑会产生价值重估的预期,毕竟大幅溢价的外延式并购是这些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核心动力,一旦商誉问题引起重视,就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可能成为镜中月、水中花,整个A股的估值坐标有望重估,这对于A股市场的中期趋势会带来不乐观的预期。

    三是新增资金的来源目前尚未有新预期。经过了去年年中以来的数波大跌,进攻型热钱大多被消灭或无奈退出。幸存下来的热钱,也开始采取了相对稳健的操作手法,难以产生具有强大赚钱示范效应的市场热点,难以吸引更多资金入市。相反,资金净流出或者市场平仓盘的危险仍时不时在加强,大股东质押盘、员工持股计划的杠杆式买盘,只要市场再度一旦低迷,这些杠杆盘就有可能会成为新的平仓压力,这也是A股中期趋势中的地雷。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反弹,甚至不排除上证指数上试2800点甚至2900点的可能性。但是,中期趋势可能面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下滑的冲击,也可能面临汇率波动进一步增强等因素的冲击。基于此,在操作中,投资者仍需谨慎,不要因为反弹而大幅加仓,更不宜在反弹过程中追逐反弹幅度已大的强势品种。当然,对于处于2016年产业风口的文化、娱乐、教育、体育、医疗服务等相关产业股,仍可以低吸,以长线心态积极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