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末沪指收复2700点 市场短期反弹或已确立

    昨日是A股1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以一根长阳线一扫前期连续下跌的阴霾,券商板块王者归来,蓝筹股与题材股竞相绽放,沪指轻松收复2700点整数关。股指拉出久违的长阳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情绪,不过,市场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阶段性底部仍待进一步明朗。展望后市,机构认为,全球货币环境边际改善以及前期快速下跌后市场估值已接近底部等多重利好正在不断汇集之中,股市下行风险越来越小,反弹力量正在不断积蓄。

    月末沪指收复2700点
    月末沪指收复2700点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剧烈震荡,盘中一度跳水翻绿。券商股力挽狂澜,早盘快速拉起,东方证券、华泰证券相继涨停,国元证券、光大证券涨逾7%。资金强势进驻券商板块有效地提振市场做多人气,热点逐渐向外扩散,中字头建筑、餐饮旅游、计算机等板块同样表现出彩。股指重拾升势并就此展开全天的反弹之旅。午后,股指加速上行,在五日均线各大股指均遇阻略有回落,最终仍以“阳包阴”收复前日失地。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737.6点,涨81.94点,涨幅3.09%;深成指收报9418.2点,涨335.61点,涨幅3.7%;创业板指收报1994.6点,涨4.59%。两市合计成交4287亿元,成交环比略有放大。

    盘面上,各大行业板块迎来全面的欣欣向荣,蓝筹与题材均有不俗表现。软件、券商、电脑设备、电信运营等逾十大行业整体涨幅超过5%;银行、煤炭、钢铁、航空等权重股涨幅偏小,但整体仍超过2%。题材股方面,信息安全、国产软件、石墨烯、充电桩等涨幅居前。

    央行通过多项工具保持市场资金面充裕。近期,央行通过逆回购、SLO、MLF等方式对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累计释放近两万亿流动性。

    事实上,随着全球宏观经济出现压力,货币政策趋于宽松。昨日,日本央行宣布将利率调整为-0.1%,成为亚洲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

    股市资金流向也出现微妙变化。继周三净流入近45亿元后,周五沪港通再现大额资金净流入。1月29日消息,沪港通双向净流入,沪股通净买入16.94亿,港股通净买入6.19亿。

    纵观1月份,大盘在汇市、经济预期不佳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出现连续下跌,单月累计跌幅达到22.65%,所幸的是,在1月份的最后一天,A股长阳收官行情,这不免让投资者对二月行情有了期待。

    资深市场人士认为,经过大幅下跌后反弹的力量不断积蓄,指数周五拉出长阳后将有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短线看市场有望在震荡后逐步企稳。

    展望后市,华泰证券策略小组薛鹤翔表示,外围与宏观环境正在边际改善。近两周全球货币环境边际上显著改善,有利于形成支撑A股底部企稳反弹的外围环境。此外,目前沪深300估值11倍左右,而8倍估值是历史估值底部,但8倍估值时期所对应的货币宽松程度无法与当前相比,沪深300估值接近底部,市场短期底部企稳反弹或已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