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克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上午应约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通电话,就世界和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表示,当前,处于深度调整中的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复苏动力不足,不确定因素增多。

    人民币不存在贬值基础
    人民币不存在贬值基础

    推动增长、调整结构、加强合作已成为国际共识。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去年中国经济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居民收入和储蓄增长均高于经济增速,环境持续得到改善,这些是来之不易的。

    李克强指出,中国的发展关键要靠改革。面对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国内的深层次矛盾,我们既坚定信心,又正视困难,将综合施策,运用好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亿万民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调动起来,使新的发展动能不断壮大,传统动能得到改造和提升。我们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推动出口,更不会打贸易战。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我们将坚持自主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强同市场沟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李克强赞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年来为促进全球增长、维护金融稳定所作积极努力,表示中国政府愿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就经济发展和宏观政策等加强沟通,与各国和有关各方一道,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