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击碎两大利空 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可控

    【证监会击碎利空一:股票质押回购低于平仓线余额仅200余亿】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表示,截至1月28日,证券公司开展场内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融资余额为7000余亿元,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49%,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200余亿元。

    证监会击碎两大利空
    证监会击碎两大利空

    张晓军表示,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大部分资金主要向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提供融资,多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用途,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新规,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因此,此类合约的违约处置,主要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司法过户等方式进行。

    【证监会击碎利空二:两融担保比例低于130%的客户仅占1.55%】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介绍,截至28日,融资融券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处于安全状况,整体风险可控。

    具体而言,截至28日,客户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为225.5%,远高于150%的预警线,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00%的客户负债占比接近一半,低于130%的客户负债仅占1.55%,只占今年以来A股日均交易额的2.7%。张晓军介绍,今年以来客户日均平仓金额为4946万元,较去年日均水平下降47%。同时,客户融资余额主要分布在市盈率相对较低的标的股票,按动态市盈率计算,市盈率在50倍以下的股票融资余额占标的股票融资余额的62.7%,较去年底上升了12个百分点,稳健性有所增强。

    【证监会:对首发企业报告期内业绩下滑问题坚持两原则】

    近期市场有观点提出,新规下IPO过会越来越容易,个别公司业绩下滑64%也能过会,日后实施注册制可能会加大新股投资风险,就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回应表示,上述观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希望监管机构对投资者决策背书的看法,他说,企业业绩受到宏观经济、行业周期、企业经营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业绩出现波动并不意外。

    张晓军表示,长期以来对发行企业报告期内业绩下滑的问题,证监会主要坚持如下原则:一是关注业绩下滑是否导致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二是关注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否充分披露、风险是否充分揭示。只要不影响发行条件,并在招股书中充分披露,同时也充分揭示了风险,就不会构成IPO的实质性障碍。

    【证监会联合多部门进行跨行业信息安全演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2日表示,1月9日,证监会联合多级部门开展了证券期货行业联合信息安全演练。本次演练是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支持下进行的一次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措施一次实战型跨行业演练,证券期货市场400余家机构等1.4万余人参与了演练。

    演练具有针对性强、实战性强、协同性强等特点。金融创新离不开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支持,证监会从2009年以来已经连续8年开展了应急演练。

    【证监会: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总体保持净转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表示,2016年以来,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总体保持净转入。

    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统计,2016年1月4日以来,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累计转入24973亿元,累计转出23052亿元,净转入1921亿元。截至2016年1月28日,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6608亿元。

    张晓军表示,需要说明的是,上述统计不含公募基金、保险资产管理等特殊机构投资者资金变动情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