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减仓 大蓝筹仍是基金重仓股

    随着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完毕,2015年四季度基金的调仓换股路径逐渐浮现。数据显示,尽管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减仓,但包括民和股份、强力新材、宜通世纪等53只个股仍然被基金高度控盘。

    基金四季度大幅减仓
    基金四季度大幅减仓

    1月22日,基金去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年末十大重仓股也完全曝光。数据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共8275亿元,较三季度末减少了2413亿元,考虑到四季度市场反弹,显示基金在四季度大幅减仓。

    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减仓

    分行业来看,计算机、医药生物仍为基金重仓股最集中的两个行业,但基金减持比例很大。事实上,如果以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计算,28个行业中仅非银金融略有增持,其余各行业几乎全部遭基金减持。

    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股票为鼎捷软件等,但在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仅康弘药业、华斯股份、岭南园林等个股的基金持股比例有提升。

    被基金大幅减持的板块则较为分化,在前二十大被减持个股中,比较集中的信息技术和医药各占6席,体现了市场之间的筹码交换。不过,在前十大被减持个股中,仅有怡亚通、海南海药在四季度下跌,跌幅分别为37.03%、22.23%,其余个股均表现出不同程度涨幅。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四季度涨幅达91.91%,但基金趁机减持,万科A位列被基金减持的第12名。

    而在被剔除出重仓股的前五十只个股名单中,消费品及服务占据最多席位,细分子行业则分布汽车及配件、农业、食品、商业、纺织服装等各个细分行业,同样呈现出较为分化的特点。不过,被剔除出重仓股的大部分是以600开头的大中市值股票,相较起基金增持的多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蓝筹股在四季度明显不受基金欢迎。

    大蓝筹仍是基金重仓股

    从重仓股来看,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833只股票进入基金十大重仓股行列,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兴业银行(601166)、中国平安(601318)、民生银行(600016)、浦发银行(600000)、农业银行(601288)、奥飞动漫(002292)、中国重工(601989)、航天信息(600271)、万科A(000002)和招商银行(600036)。基金持有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8只股票市值超过50亿。

    其中,兴业银行仍然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并成为四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股票,85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85.89亿元的市值。不过,兴业银行在四季度的上涨收益并不算亮眼,仅上涨17.24%,在前五十大基金重仓股中排名较为靠后。相比之下,皇氏集团、顺网科技、天齐锂业、东软集团、美亚柏科、皇氏集团四季度涨幅均超过100%,而天齐锂业、皇氏集团在四季度龙虎榜中屡次出现,成为四季度基金炒作最大热点。

    在已公布的20大基金重仓股基本集中在大蓝筹股上,中小创个股仅皇氏集团(002329)、太极股份(002368)、华信国际(002018)、碧水源(300070)和东方财富(300059)。

    增持前十大重仓股方面,兴业银行拔得头筹,奥飞动漫、皇氏集团、石基信息、格力电器则紧随其后。在增持前二十大名单中,信息技术类股票占据10个席位,消费品及服务占据6席,金融占据剩下4席,且均为银行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