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去年四季度大幅减仓 大蓝筹仍是基金重仓股(2)

    53只个股被基金高度控盘

    基金高度控盘的股票往往都会引起市场极高的关注度。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股票有53只,其中,民和股份(002234)、强力新材(300429)、宜通世纪(300310)、九洲药业(603456)、皇氏集团(002329)、东方网力(300367)、华宇软件(300271)、永利股份(300230)、天源迪科(300047)、台海核电(002366)、益生股份(002458)、思创医惠(300078)、同有科技(300302)、东方通(300379)14只个股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超过15%。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末,共8只基金持有宜通世纪占流通股比仅1.97%,持股市值5941.56万元。而在四季度末,共46只基金持股占其流通股比32.66%,持股总市值271822.84万元,基金持股市值增加了44.74倍。

    此外,华斯股份亦是基金“猛进”的个股。三季度末,仅3只基金重仓华斯股份,持有股票占其流通股比约8.31%,持股市值2.27亿元。而四季度末,持有该股的基金一跃升至31只,占其流通股比跃至30.03%,持股市值增至19.82亿元。

    其中,属于基金抱团重仓股的鼎捷软件和创业软件,在三季度就被基金看好。其中,鼎捷软件三季度被3只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比20.1%。创业软件被5只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比24.07%,并不是“生面孔”。此外,民和股份在三季度被6只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比13.04%,也属于基金持股比例较大的抱团重仓股。上述3只基金,相对目前基金35.04%、30.09%、30.2%的持股比例,抱团程度相对变化较小。

    重兵坚守信息技术

    根据天相对于偏股基金2015年四季报的统计,基金在当季继续投入重兵在信息技术股票上。全行业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五席为信息技术和传媒股,前二十大重仓股有八席信息技术股。前五十大重仓股中超过二十席为信息技术股,凸显了基金行业对于“技术”的重视。

    数据显示,信息技术行业也为持有它的投资者回馈了“慷慨回报”。基金重仓股第二名,石基信息的四季度收益为80.67%,奥飞动漫四季度上涨了76.73%,同样进入前十名的顺网科技也斩获了130%的季度收益。

    这个上涨幅度比同期的其他基金重仓股如兴业银行、伊利股份、民生银行等几乎要高了5~10倍,似乎毫无疑问展示了这个策略的重要性。

    事实上,在净值方面,不少基金也直接间接地受惠于信息技术股的飙升。去年业绩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前十大持仓股所属行业皆为信息技术和传媒行业,这前十大重仓股去年四季度平均涨幅接近100%。另一个同样业绩靠前的基金中邮新兴,前十大重仓股有七个重仓股为信息技术和传媒行业,即便其中有大盘股乐视网,平均收益也能达到40%一线。

    从实际效果看,参与行业的主流行动,“坚守新兴技术”和高技术产业,在去年四季度是一个对净值有效提升的投资策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