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汇创八年新低 港元脱钩美元可能性仍较低

    20日,香港股市汇市同时走软。美元对港元汇率突破2007年以来新高水平,稳居7.82之上,恒指则收跌3.82%创下三年半以来新低。

    港汇创八年新低
    港汇创八年新低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当天表态称,香港金融体系成熟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进出。如果港元跌至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将卖出美元。多家机构指出,市场对香港因外储不足而放弃联系汇率的担忧是多余的。

    金管局做好出手准备

    港元汇率连日走软,美元对港元汇率20日一度升至7.8260以上,创下2007年以来新高,进一步接近7.85港元区间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此外,港元持续转弱拖累港股,恒指当日失守19000点,收跌3.82%至18886点,创下42个月以来的低位。

    机构预计,港元汇率走弱将引发香港金管局随时出手。陈家强20日回复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表示,美国加息会导致港美息差扩阔,资金会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导致港元兑美元汇率转弱。

    若港元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按照机制,香港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买入港元卖出美元。港元流出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和所带来的港元货币基础收缩,是港元利率随美元利率正常化的必经过程。

    不过陈家强强调,香港的经济基调良好,金融体系成熟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进出。会继续密切监察外围金融市况,确保香港金融体系保持正常运作,防范金融市场系统风险。面对外围及客观经济种种不稳定因素,投资者及业界亦需做好风险管理,谨慎行事。美国利率正常化的不确定性,是今年环球经济面对的挑战,资金流向可能逆转,影响本地消费及投资意欲,香港政府会密切监察发展。

    香港金管局也表示,将密切留意市场,采取合适的安排。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稍早前曾表示,估计近年来共有大约1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香港,等到这些资金流走且港元转弱到7.85港元兑1美元时,香港金管局就会入市卖美元、买港元,并使港元利率升到接近于美联储利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