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持仓曝被动超限 万科复牌或遭6基金减持

    都是大跌惹的祸。数百只私募产品净值濒临清盘线,不得不主动减仓避险;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因达到强平条件,导致相关个股遭遇砸盘;随着昨天基金四季报的陆续披露,市场上又迎来因基金持股超限而引发的“黑天鹅”。

    基金持仓曝被动超限
    基金持仓曝被动超限

    记者注意到,受市场波动及基金规模变动影响,宝盈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持有的太极股份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超过10%,因此宝盈基金表示:将按照相关规定在太极股份复牌后及时减仓以便达到合规要求,而随着基金披露的深入,或许将有越来越多的个股面临“被动砸盘”的困扰。

    宝盈基金持股被动超限

    按照公认的基金投资“双十限定”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对于不符合“双十限定”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交易日内调整,基金经理往往会在短期内采取减持等操作达到合规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太极股份被宝盈基金旗下7只基金抱团持有而受到市场关注。太极股份三季报数据显示,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在期末持有840万股,宝盈鸿利基金在期末则持有302.78万股,而鸿阳证券投资基金则在期末持有436.01万股。然而太极股份自2015年5月14日停牌,于2015年12月31日复牌,在2015年四季度只交易了一天。

    据宝盈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宝盈核心优势基金期末持有太极股份782.1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1.28%。此外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鸿利收益基金也持有太极股份284.4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13.21%。宝盈基金旗下的鸿阳证券基金也持有太极股份427.8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0.01%。

    为此,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在四季报中表示,由于报告期末持有的太极股份自2015年5月14日停牌,受市场波动及基金规模变动影响,该基金持有的太极股份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超过10%,后由于该股票于2015年12月31日复牌,该基金将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作出调整。同时宝盈鸿利收益基金和鸿阳证券基金也表示将及时作出调整。

    不过,从上述数据对比可发现,宝盈基金在12月31日只减持了少量的股份,在2016年1月份之后,宝盈基金还会继续砸盘减仓以便达到合规要求。从太极股份1月4日以来走势来看,除大盘因素外,不排除其股价受相应基金被动减仓因素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宝盈基金经理可能在开始的投资中没有超出10%的比例,但由于报告期内重仓个股股价快速上升,后由于重组停牌而重仓基金调整不及时,可能就出现了被动超限现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