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市暴涨暴跌的背后是散户的“羊群效应”

    刘纪鹏教授“炮轰”证监会的标题在网上不胫而走,引发热议!“炮轰”之说虽然是媒体借题炒作,但开年6个交易日内3次上演“千股跌停”,证监会推出的熔断机制似乎难逃其咎。人们不禁要问:证监会推出熔断机制错了吗?为什么在其他股市行之有效的措施到中国就失灵了呢?

    股市暴涨暴跌的背后
    股市暴涨暴跌的背后

    橘生江南,逾淮为枳。用这个典故比喻中国股市:不是工具错了,而是用错了地方。

    熔断机制是美国股市在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之后创设的,此后20多年仅触发数次。熔断机制引入中国一周之内就触发4次,恰如南橘北枳之喻,是典型的水土不服。

    股市暴涨暴跌的背后是散户的群体冲动,行为金融学称之为“羊群效应”,稳定股市的监管者就好比是善良的“牧羊犬”。未曾想到中国股民的群体冲动堪比野马,而非羊群,“牧羊犬”引进熔断机制是想在“羊圈”里驯马,野马狂奔则冲破围栏,故无济于事。

    熔断机制本是一个很好的市场稳定器,但要应用于中国股市先要把野马驯服为“羊群”,所以迫切需要的是驯马手而非“牧羊犬”。由此推论,股市改革的当务之急是采取措施推动散户机构化,让股市骑手把野马驯服为羊群,再培育出犍牛。

    目前,中国股市90%以上的交易量源于散户主导的短线交易。在成熟股市中,专业投资机构创造的交易量占比在50%~80%之间,他们以价值投资理念驱动股市长期上涨。因此,监管者需要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让投资机构主导的股市交易量在5~10年间从不到10%提高到50%左右。这时启动熔断机制才能成为股市的稳定器,并引领更多投资人选择中长期的价值投资策略。

    和成熟股市的证券监管机构相比,中国证监会多出两个职能部门:其一是发行部,主管证券发行;其二是机构部,主管从业机构。近期查处的贪腐事件说明,这两个职能部门正是金融贪腐的重灾区。即将推出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将使证监会的发行部寿终正寝,更重要的改革应该是取消证监会的机构部,推出证券从业机构的备案制。在我看来,注册制+备案制才能有效克服证券监管机构的贪腐和滥权,把股票市场的主导权还给股市投资人。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成立后出台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备案制,短短两年时间,已完成备案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从200余家上升到26000多家,这足以说明中国股市对机构投资人的旺盛需求。尽管已备案的基金管理人良莠不齐,但在26000多家机构中涉嫌非法集资迄今被正式通报的只有12家,可谓凤毛麟角。

    合格的证券投资机构只能在市场化的筛选中产生。中国股市目前还是一个“野马山庄”,只有让“野马”和骑手自由组合,才会让中国股市跑出巴菲特式的千里马。好骑手才能驯服野马,监管者绝不会有伯乐。

    在证监会控制基金管理人从业牌照的时代,机构投资者数量的增长不仅非常缓慢,还出了“私募一哥”徐翔和中信证券等丑陋的“黑庄”。猛将必然发于卒伍,光明终将战胜黑暗,成熟的机构投资人一定会在数万家备案机构中涌现,他们将成为优秀的股市驯马师,让中国股市最终走出暴涨暴跌的“野马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