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央企改革进展提升 无人驾驶发展潜力大

    【央企改革进展提升,关注相关公司动作】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指出,《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已于近期印发,明确了增量投资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路径,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召开了行业主管部门座谈会和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领域中央企业座谈会,下一步将开展企业试点工作。此外,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将于1月中旬召开,会议将围绕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等七个方面全面部署2016年相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

    无人驾驶发展潜力大
    无人驾驶发展潜力大

    点评:军工行业是供给侧改革“解放生产力”的标志,有望成为释放改革红利的先锋板块。在未来军事体制变革中,军工企业体制改革将释放制度红利和企业经济效益,带来巨大市场机遇。可关注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加速、军工体系结构改革等带来的个股行情,如南京熊猫(600775)、晋西车轴(600495)等。

    【业绩回暖叠加旺季放量,白酒配置价值凸显】

    近期多家白酒上市公司预披露的2015年度业绩,泸州老窖预计净利同比增长52%-70%;洋河股份预计净利同比增长5%-15%;酒鬼酒预计净利同比增长180%以上;郎酒集团2015年销售业绩同比增长30%;今世缘预计净利同比增长0%-10%。另据了解,今年元旦期间,贵州茅台集团产品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增长54%和70%。据集团公司介绍,目前处于销售旺季,产品基本上处于零库存状态。

    点评:白酒是2014年以来复苏态势最为稳健的板块,白酒当前估值接近历史平均水平,2016年主流白酒企业业绩增长将回归正轨,部分企业存在业绩弹性,板块整体氛围良好。叠加春节销售旺季,白酒股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可关注贵州茅台(600519)、洋河股份(002304)和古井贡酒(000596),以及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

    【行业恢复增长,2016年或为投资领域汽车年】

    在10月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后,我国汽车销售出现两位数增长,并带动汽车生产在11月份也出现两位数增长,数据的翘尾修饰了2015年全年的汽车产销增长数据。2016我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将大概率维持两位数增长,这将成为经济下行大背景下,极为难得的带动经济增长的大产业。

    点评:一是从大类配置而言,整车类公司估值便宜,在行业增长背景下,有一定估值修复空间。上汽集团(600104)、长安汽车(000625)、长城汽车(601633)等。

    【无人驾驶发展潜力大,美国或宣布多项扶持措施】

    据新浪科技13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将于14日宣布多项计划,以扶持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发展。谷歌12日表示,希望与传统汽车厂商和元件供应商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加速推进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在本月初举行的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多家汽车厂商发布了无人驾驶相关产品与技术。

    点评:目前无人驾驶处于产业化的初级阶段,随着汽车智能化、5G技术发展,以及互联网巨头大力推动,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辅助驾驶、激光雷达等细分领域有望率先受益。上市公司中,巨星科技(002444)去年完成了华达科捷65%股权的收购,后者拥有激光测量和测控方面相关前沿技术;万安科技(002590)拟定增加码先进辅助驾驶系统项目建设。

    【农业部今年将组织召开“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

    从农业部获悉,2016年,农业部将继续全面推进农民创业创新系列行动计划。加强农业领域电子商务和网上创业平台建设,组织召开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积极培育农业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统筹做好信息进村入户全面实施准备;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对近1.3万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开展精准培育。

    点评:当前不论国内国际,互联网均开始与农业深度融合,互联网正对农业进行全面改造,以提高种植效率,保障食品安全,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上市公司中,建议关注新都化工(002539)、辉丰股份(002496)、新研股份(300159)等。

    【卫计委将牵头拟定中国版精准医疗计划】

    从中科院获悉,“中国人群精准医学研究计划”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牵头、多个院所参加,将在4年内完成4000志愿者的DNA样本和多种表现型数据的采集,并对于其中2000人进行深入的精准医学研究,包括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建立基因组健康档案,针对一些重要慢性病的遗传信号开展疾病风险和药物反应的预警和干预研究。

    点评:精准医疗计划将催生上万亿的市场,其中基因检测服务业五年内达到百亿级。精准医疗是系统工程,大数据是基础,基因测序是工具,只有软硬件有机结合,才可能实现技术上的精准医疗。基因测序产业的竞争要素是技术、服务和渠道,门槛是数据库。A股中达安基因、迪安诊断、新开源、千山药机、紫鑫药业、北陆药业等上市公司,涉及精准医疗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