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经理无惧暴跌 部分公募逆势加仓

    一家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上升1.69%,当前仓位分别为84.85%;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61%,当前仓位分别为70.68%。

    基金经理无惧暴跌
    基金经理无惧暴跌

    沪指首周暴跌9.97%且两次触发7%熔断,新一年股市如此开端着实出人意料。尽管有基金公司担心暴跌可能引发大规模赎回,但据《第一财经日报》多方了解,这一状况没有出现,而且基金经理似乎无惧暴跌,并在上周逆势加仓。

    事实上,一家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上周基金经理迎着暴跌加仓,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69%,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61%,当前仓位分别为84.85%和70.68%。

    不过,目前公募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保本基金。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元旦之后的大跌击穿了很多保本产品的“安全垫”,一些契约严格的产品甚至不得不直接清仓,这些产品将来的加仓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影响并不明显

    上周证监会宣布,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实行仅4天的熔断机制暂告一段落。仅在4天内,两次触发7%的熔断,特别是第二次熔断休市的时间不到当日上午10点。

    第二次触发熔断当日(1月7日),《第一财经日报》向各家基金公司了解是否发生了大规模的赎回。当日基金公司回复:首次(1月4日)触发熔断机制并没有引发巨额赎回,第二次触发熔断是否会引发尚无法给出明确结论。

    10日,就该问题本报再一次采访了近10家基金公司各领域人士,他们的回复仍很一致:申购赎回很正常,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的现象。

    “我们特意查了一下,产品的申赎没有什么影响。当天的申购赎回是跟往常一样的。”一家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人士称。

    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私下跟本报交流的时候也是相同的表述:对产品的赎回没有影响。“因为时间非常短,那么短的时间包括申购赎回基本上还是没有太大的预期,公司的流动性管理非常好。”

    上海一家公募量化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熔断以后的赎回也是按照下一天的,因此投资者的赎回不用那么着急。上周四熔断,投资者可以根据上周五的行情决定就可以。

    上周四晚间,证监会表示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决定暂停熔断机制。第二日A股即以高开开始一日走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97%。

    “与上次股灾的时候不一样,千股跌停的时候可能会有巨额赎回,这种时候本身熔断后就不能赎回,行情又不一样。前一天熔断了,第二天可能涨得还不错,也没有诱发特别大的赎回。散户跌得太剧烈就不太动了,机构大量配置的是货币、固收以及债券,主动管理的很少。上周四当天晚上就出了政策暂停熔断,所以说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北京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人士在受访时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