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壤修复:各地出台政策试点 行业拐点渐显

    中国土壤修复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将经历从大乱到大治过程。我国土地已修复场地数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从发达国家的整体经验看,未来随着土壤污染问题不断突出,中国将经历从修复技术、治理模式以及立法规范化的过程。

    土壤修复行业拐点渐显
    土壤修复行业拐点渐显

    美国治理土壤污染超级基金法案至关重要。美国建立了“超级基金(Superfund)”来管理清理或缴纳清理污染土壤的费用,结合污染清理鼓励法案,以税收方面的优惠措施,刺激私人资本对棕色地块清洁和振兴方面的投资。为污染场地建立了“国家优先名录”(NPL),定期更新,当修复场地经过修复清理稳定达标后,可从NPL中删除。从技术方面来看,美国土壤修复主要采取生物修复、多相萃取和化学处理技术,近几年多相萃取和化学处理技术的运用也正逐渐增多。

    日本土壤修复市场的建立与立法紧密相关。日本1970年和2002年相继出台法律,建立起以《环境基本法》为基础,农用地和城市用地两方面并重的土壤污染的基本法律框架。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政策的从严,污染违法事件不断增多,土壤修复市场不断扩大,已超过万亿日元规模。处理技术方面,主要以异土覆盖为主,近些年来生物修复技术的应用也逐渐增加。

    欧洲土壤修复市场各国差异较大,欧盟没有统一的法律框架。总体说来,在实际工程中生物处理技术运用最多,但将污染土壤作为废弃物而非可再生资源处理(包括挖掘处置技术、污染场地管制等)的工程项目在欧洲仍然占有较大比重。英国对于土壤修复主要采取分层管理的手段,德国主要采取“分而治之”战术,加拿大主要采取十步管理流程,比利时弗兰德地区土壤污染治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研究通过法令制定标准、筹集资金等进行土壤污染治理的好案例。

    国外经验为中国立法提供了借鉴,未来“土十条”出台将促进行业爆发。立法模式方面,我国目前缺乏统一的法律原则,立法技术方面我国法律侧重点不明确,法律内容方面我国目前多原则性规定,缺乏具体责任主体。未来我国土壤污染立法工作,必将朝着专业化、公众参与、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环境赔偿制度的方向迈进,土十条出台后将促进行业爆发。

    投资建议:超配土壤个股,十三五最具弹性的方向。我们认为相比于流动的水和大气,土壤的溯源性更强,污染责任主体比水和大气更容易确认和追溯,并且土壤污染直接和食品安全和地下水安全直接相关,鉴于中国目前严重的污染比例和程度,未来治理需求刚性且紧迫,市场空间巨大。

    虽然整个行业盈利模式尚待进一步完善,但土壤修复行业蓝海市场确定,且随着“土十条”出台预期增高,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地方土壤修复政策开始试点,行业拐点渐显。我们认为土壤修复行业将是十三五期间环保行业最具弹性的发展方向,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行业内重点公司:高能环境、博世科、兴源环境。此外行业相关公司包括:鸿达兴业、维尔利、东方园林、铁汉生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