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论后市:降低全年预期收益率 等待转机

    维持《难忘2015,慎行2016》的报告观点,一季度具有操作价值的反弹的时间窗口,快了要等到一月中旬前后,最迟至春节前后,降准可能是反弹启动的重要催化剂。多因素触发年初行情震荡调整,而熔断机制只是“雪上加霜”,而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只是霜停了,雪还在。

    机构论后市
    机构论后市

    (1)人民币汇率预期尚未稳定,加之美国12月非农数据大超预期使得美联储第二次加息的时点可能提前,除了央行主动干预汇率之外,唯有降准或者大规模的数量型对冲才能稳住资本外流预期,我们判断1月19日公布2015年四季度宏观数据前后可能是政策兑现的窗口期。

    (2)机构投资者的调仓换仓带来的负面冲击还将持续1-2周。由于熔断机制导致上周市场流动性枯竭,对于市值偏大且估值虚高的基金重仓股,以及流动性差的小盘股,调仓换仓导致的调整压力犹存,1月下旬之后冲击有望减弱。

    (3)产业资本减持的心理冲击。根据证监会上周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我们判断,2016年1-3月每月的大股东和董监高的减持压力约为1000-1500亿,与历史相比处于较高水平。综上,在短期快速下跌之后,市场在阶段性底部弱势震荡概率较大,需要等到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政策的组合拳,才是化雪迎春,迎来可操作的反弹时间窗口,最迟在春节。

    最大的预期差,造就周期股令人惊诧的逆袭,一季度是博弈的最佳窗口期。12月3日兴业年度策略会提出关注2016年周期股反弹的机会,12月底连续发布2篇“过剩产能”系列专题报告,2次电话会议,但是感兴趣的投资者极少,所以我们提示“供给侧改革”投资机会隐含的预期差最大。近期周期股的逆袭,恰恰印证了我们的预判。

    2016年是“小年”,多在“人少的地方”淘淘金,精选风险收益匹配度高的机会,都是结构性机会,周期股也会有反弹,但是需要主动择时,特别是在“两会”之前“要炒趁早、不要最后来买单”。中期从博弈投机做波段以及价值投资反转龙头的两个视角来看周期股:

    第一,供给侧改革+供给收缩将引发周期股反弹。12月3日兴业年度策略会提出关注2016年周期股反弹的机会,至少可以假装炒炒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2016年周期股反弹行情的五点逻辑——(1)“两会”前后供给侧改革、过剩产能化解的政策落实将增多,叠加季节性补库存,股市对边际变化敏感。(2)美联储首次加息后,美元阶段性偏弱。(3)投资者对于今年下半年经济企稳的预期。(4)机构对周期股严重低配。(5)最不济从转型的角度,转型壳资源也存在博弈价值。

    第二,作为最早推荐“供给侧改革”的卖方,我们建议把握以下四条线索找长期价值投资的反转型机会:1)下游需求稳定,没有大幅萎缩的风险;2)占下游成本占比低,提价相对容易转嫁;3)龙头企业对产品价格的控制力较强;4)成本下降带来的盈利改善可以炒,而产品价格上涨的行业有望孕育大机会,请不要忽视库存周期正反馈的力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