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年首周点评:A股修复阶段将反复筑底

    市场情绪未稳大盘重新反复筑底

    新年伊始,大盘与个股走势惊涛骇浪。监管层应对危机高效率处理,加之市场各项利好传闻,对市场情绪稳定起到关键作用。周五大盘经过盘中短暂大幅震荡后,重新企稳回升。最终,全周大盘下挫9.97%,创业板下挫17.14%。量能基本稳定,个股分化加大,成长股走弱,周期股走强。市场热点转向煤炭、钢铁、有色、金融、地产等。

    A股修复将反复筑底
    A股修复将反复筑底

    对于节后市场恐惧的“大非”万亿解禁压力,管理层也给出了明确若干规定。我们认为,规定实质中性偏好,规定对股价已低于救市时价格的蓝筹股及“中”字头股并无影响,一些央企也明确表态半年内不减持;规定对股价已连创新高的中小创股则还是有负面影响,多数中小创股因估值压力,股价向上无空间,向下则有估值引力,这是近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破位运行的原因所在。

    从技术上看,本周大盘低开低走先抑后扬,一路震荡走低,交易已非正常,并呈价跌量基本平稳态势。大盘连续失守3500、3400、3300、3200点整数关口,盘中跌至去年9月的底部区域,并回补了去年10月8日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大盘“W底+头肩底”技术形态已转变为M头,中短期均线加速下行,将抑制短线大盘向上空间。5日均线压力较大,K线组合显示,短线大盘底部还将反复。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线大盘盘中还将反复,大盘企稳还将有一个反复过程。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市场风波刚过,情绪仍未稳定,大盘将重新反复筑底,但波动将逐步收敛,以时间换空间,期间机构性机会与风险并存。

    操作上,不能急于求成,买跌不追高,逐步调整持仓。逢低关注资源、医药、券商及低价蓝筹股,回避高价高估值股,立足短线。

    大盘有望在3000点附近再次筑底

    周五大盘收十字阴线,创业板继续弱势下跌0.33%。盘面上,板块和个股涨多跌少,煤炭、钢铁和钒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S股、ST概念和大数据等板块跌幅居前。

    从昨日盘面看,减持新规的出台以及熔断机制的暂停,化解了市场恐慌情绪以及流动性危机,而本就处于低位的没有经过大幅炒作的,且具有优化重组预期的低位低价蓝筹股获得资金青睐,煤炭、钢铁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本周虽收长阴线,但在政策面回暖的情况下,市场迎来了喘息机会。不过场内个股分化较为严重,中小创股和题材股继续表现疲弱。在昨日个股做空动能依旧较强的形势下,不排除下周股指还会有一波下探的动作,3000点附近有望构筑二次底部。

    下周大盘的关注重点是能否收复周四的大阴线,如果收复,那么下周大盘将在周五的低点和周三的高点之间波动;如果未能收复,那么市场仍将弱势,不排除再次下探。但是,笔者还是认为,3000点附近已经初步接近底部,2850点很难再次破位。

    关注市场信号下周初或有新波动

    昨日大盘高开低走在跌穿前期3073—3133点缺口后大幅反弹,这是由缺口支撑效应造成的。笔者认为,股市由多方面因素影响,能否止跌需看市场给出的信号,那才是最可信的。

    现在市场还没给出明确的做多信号,数据显示,下周一或周二还有大幅波动可能。如果大盘能大幅向上,超过周三高点3363点,则大盘有走好可能,否则还是要防范大盘继续向下破位。

    自3684点开始,我们一直持谨慎态度,虽然3471点一度被认为是强支撑,但跌穿后迅速变强阻力。3073—3133点强支撑昨日盘中也一度被击穿,若再跌穿或会演化为新的强阻力。

    市场修复需时日建议轻仓谨慎操作

    周四晚间证监会宣布暂停熔断机制,周五大盘大幅高开,高开后大量抛盘出现,导致股指再度大跌,沪市由高点跌到低点约160个点,之后,或是抄底资金的介入或是维稳资金的作用,大盘转而拉升,沪指到达开盘点附近后开始遇阻,全天以探底线收盘。

    笔者认为,大盘到了3000点至3100点区域因有强支撑,所以出现抄底、反弹走势都很正常。但现在,就技术面而言已被破坏,又没有能够刺激市场强势逆转的动力,所以未来行情如果没有大事发生,整体将在小幅反弹后维持较为弱势的格局。

    从板块上看,市场整体缺乏特别强势的热点,只有煤炭股在K线形态上形成了一个多头炮格局,后市能否继续突破有待观察。金融板块指数,一根长阴线破坏了技术形态,这一点和大盘相似,估计修复需要较长时间。在这种大势下,局部板块个股虽有机会,但首先应该注意风险。

    操作上,现阶段仍然不是重仓或大仓位操作之际,轻仓操作也应谨慎。一方面是因为人民币汇率还未完全稳定,依然有可能影响股市;另一方面则因为大盘在暴跌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有效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