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熔断暂停流动性恢复正常 市场信心有待重塑

    昨日是A股熔断机制暂停的首日,流动性恢复正常,但市场信心依然偏弱,周期股引领市场展开弱反弹。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果断暂停熔断机制和出台大股东减持规定均是对症下药,A股可能就此展开弱反弹,但周期股由于依然处于基本面改善的左侧,行情高度有限,市场信心有待重塑。

    熔断暂停市场有待重塑
    熔断暂停市场有待重塑

    暂停熔断机制的消息让A股跳空高开,但由于恐惧并未远离,两市在9:50分左右展开一波恐慌跳水,不过随着抄底资金的涌入,周期股发力引领两市股指收出了中等阳线。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186.41点,上涨61.41点,涨幅1.97%;深证成指报收于10888.91点,上涨128.64点,涨幅1.2%。但分化格局已经显现,创业板指昨日报收于2248.99点,下跌7.53点,跌幅0.33%。

    本周是2016年的开局之周,但A股颇不平静。由于人民币汇率动荡,外加熔断机制本周开始实施,出于对流动性丧失的恐惧,投机资金出现踩踏,在短短四个交易日中,两个交易日遇到两次熔断的状况,监管部门在本周四晚上果断宣布暂停熔断机制,A股周五展开弱反弹。经过本周惨淡下跌,沪指退守3200点以下,周跌幅为9.97%,深证成指周跌幅为14.02%,创业板指数周跌幅为17.14%。

    昨日周期股再度大放异彩。钢铁板块上涨7.08%,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重量级个股涨停;有色金属上涨4.2%,江西铜业、中金岭南等权重股上涨6%以上;煤炭石油板块也涨幅居前,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等个股涨停。值得关注的是,个股分化格局明显,成长股跌幅明显,虚拟现实、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等板块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暂停熔断机制与出台大股东减持规定均是对症下药,短期市场恐慌结束,大盘将就此展开弱反弹,但中期反弹依然受多方面的制约。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今年开年后下跌的促发因素应该不是熔断机制,而是机构的减仓、汇率的再次大幅贬值等等,但是这些因素导致的下跌被熔断机制给放大了,进入了恶性循环,对熔断机制进行调整是非常必要的。

    但反弹的持续性存疑。陈杰认为,在暂停了熔断机制后,市场能够在短期逐渐企稳并恢复流动性,但是情绪受到的伤害会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出现进一步下降,短期会展开弱反弹,而不是报复性大反弹,并且持续性不会太强;在弱反弹结束之后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股市缩量下行,而在充裕的流动性下,居民会逐渐将资金更多的配置于储蓄、债券等避险资产之中。

    兴业证券表示,多因素触发了年初行情的震荡调整,虽然熔断机制已暂停,但“霜停了,雪还在”,市场短期或有反抽行情,底部仍将会有反复,需要等到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政策的组合拳,才是化雪迎春、迎来可操作的反弹时间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