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2016年或验收 产业应用拓宽

    在不少市场人士的眼中,量子通信代表了数据传输速度与安全的未来方向,是一座万亿级别的产业富矿。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在资本市场暴热的概念,在产业应用层面仍处于寒冬期,预期利好转化为现实利润尚需时日。

    量子通信产业应用拓宽
    量子通信产业应用拓宽

    近期,量子信息产业捷报频传。先是谷歌发布论文称在一个特定的、精心设计的概念证明问题上,量子计算机相比于经典计算机实现了1亿倍的速度提升。随后,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发布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科大量子隐形传态成果荣登榜首……一时间,这一艰涩的概念被热炒。

    据了解,量子信息科学是利用量子体系的独特性质对计算、编码、信息处理和传输过程给予新的诠释,开发新的、更为高效的信息处理功能的一门学科。它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产物,主要包括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两个领域,其应用核心目标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量子计算机和实现绝对安全的可实用化的远距离量子通信。

    随着处理器的性能越来越强悍,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快速提升,分布式计算理论也越来越成熟,导致基于复杂度的经典加密算法体系越来越不稳固,容易被破解,而量子计算机的出现则更将使经典加密方法“不堪一击”。在这一背景下,量子通信得到重视和大力发展,并有可能发展成为保障信息安全的“终极武器”。

    有关专家估算,短期内量子通信产业规模可达数十亿元。而随着网络区域扩大及卫星量子通信网络建设,未来市场空间有望远超千亿元。

    “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量子通信首当其冲。在我国大力支持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现阶段,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尖端领域料将迎来蓬勃发展时期。

    目前来说,我国量子通信相关研究和产业化进展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量子通信领域,我国尽管属于后来者,但起点高、发展快,顺利实现“弯道超车”,多方面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其中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技术已经成熟并达到商用水平。

    “年初启动建设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有望于2016年完成验收,‘沪杭量子商用干线’也正在建设中,设立杭州、乌镇、上海三个城域网加入站,建成后用于商业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神州东方量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夏从俊说。

    量子通信因其无条件的安全性成为各国抢占信息安全制高点的终极武器,我国多地也有量子通信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正在抢滩布局。国内工商银行、阿里巴巴等企业也积极展开量子通信相关的应用,带动了整个行业的产业化发展。我国还有望于2016年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在2014年的国际量子学术大会上,中国的科学家提出,中国将开展一系列研究,在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后,还将发射多颗卫星。到2020年实现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届时连接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通信网也将建成。到2030年左右,将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安信证券表示,量子通信产业仍是蓝海,未来空间广阔。但截至目前,量子通信仍处于商业化应用层面的初级阶段,而量子计算则还停留在研究测试期。国内涉及量子信息领域的企业尚为数不多,因此产业一片蓝海、竞争格局未定,产业前景可期但进阶较为缓慢。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