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PPP模式引领环保领域供给侧改革

    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确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1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明确提到供给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环保行业,主要供给方包括地方投融资平台、地方上市国企、民营上市公司和外资、小企业等,部分不具备技术、实施能力的融资平台公司、大量资质不全的小微企业等,可以当做行业内的“过剩无效”产能!

    PPP模式引领环保改革
    PPP模式引领环保改革

    PPP模式引领环保领域供给侧改革,资金实力、政府对接能力、综合治理能力成关键。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推广PPP模式就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在PPP模式下,环保需求被整体打包为综合环境治理方案,订单金额更大,对环保公司资金实力、政府对接能力、综合治理能力要求更高。“43号文”出台后原本举债承建环保公用建设的城投公司逐步退出市场,具备融资优势的上市公司则逐步占据这部分市场,逐步实现供给侧改革。PPP项目加速落地,海绵城市等将不断超预期

    目前各地政府推出的PPP项目有6650个,投资额超过8.7万亿元。从PPP操作指南、指导意见、各地物有所值模式的摸索到财政部正式发文规范PPP评价方式,PPP模式历经一年半的摸索中不断成熟完善。加之各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我们判断2016年将是PPP项目密集落地的一年。特别的,我们预期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综合治理等城市公共服务建设需求将快速释放,进一步加大PPP项目的市场空间。

    关注“行业龙头+小市值弹性公司+国企”组合和转型类公司

    我们仍然维持PPP主题“行业龙头+小市值弹性公司+国企”的推荐。行业龙头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和综合解决能力,嫁接国有资本后,有望地方项目获取中更具优势,未来一年订单增长将加速,如桑德环境、东江环保。小市值公司通过承接大订单实现跨越式增长,具备较大的市值弹性,如异地扩张动力较强的大通燃气、雪浪环境等。地方国企成为地方存量资产证券化、新增投资需求的最佳承载平台,资产注入、地方项目承接等动作均将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如天华院、洪城水业等。另外建议关注从园林、建材等领域转型进入环保综合治理(如海绵城市等)的上市公司,如南方泵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