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能源互联网万亿风口 引上市公司争相布局

    能源互联网万亿市场“蛋糕”引发多家上市公司争相布局,积极开拓售电、能源综合管理、电动汽车运营服务等能源互联网应用业务。信达证券能源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曹寅认为,在电改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2016年能源互联网将迎来持续发展机遇,拥有良好电力行业背景及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将从中受益。

    公司布局能源互联网
    公司布局能源互联网

    三路径布局,中能电气(300062)1月7日公告称,公司拟以3.43亿元购买金宏威49%股权,使其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金宏威是一家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能源行业提供配电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等。

    自从去年7月国务院下发“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能源互联网作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梳理发现,目前上市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布局能源互联网:一是从储能领域切入,如科陆电子(002121)、南都电源(300068)和阳光电源(300274)等公司;二是从能源信息化领域入手,目前已经进行布局尝试的公司有积成电子(002339)、科华恒盛(002335)等;三是瞄准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如中恒电气(002364)、林洋电子(601222)等。

    科陆电子布局电气全产业链,定增加码储能微网、充电网络智能云和售电网络能源管理及服务平台建设,参股的售电公司深电能未来能够获得售电牌照,公司将实现能源从产生到输送、分配以及消费的数据闭环,公司在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上卡位优势显著。

    积成电子积极建设能源互联网平台,拥有非常稀缺的能源大数据和用户服务入口。公司已经积累了1.6万家以上企业用能信息数据,公司研发的全国首个省域实验性能源服务平台“山东省智慧能源(600869)公共服务云平台”已经实验运行,计划采集3000家以上企业动态用能信息。

    中恒电气的能源互联网战略持续落地,已经形成能源生产储备、用电侧需求管理、云端调度运营全产业链布局,为其后续开展能源互联网业务奠定坚实基础。具体而言,2015年6月,公司出资9000万元增资普瑞智能,拓展用电侧节能服务业务;2015年7月,公司与南都电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足分布式微网储能领域;2015年10月,公司拟定增募资10亿元用于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建设。

    引来互联网巨头

    能源互联网万亿风口,也引起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关注,阿里、微软、华为等纷纷进军新能源,并联手新能源企业共同开启能源互联网时代。

    去年4月份,阳光电源与阿里云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为客户提供基于阿里云计算平台的智慧光伏电站设计、建设、智能运维等相关服务。阿里云成为阳光电源面向智慧光伏电站、能源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且,类似的能源企业+互联网或者I.T企业之间的合作屡见不鲜,比如东方日升(300118)+清华紫光,爱康科技(002610)+华为,林洋新能源+东软集团(600718)等。

    2015年6月,积成电子与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备忘录,双方将在山东省智慧能源公共服务平台、智能终端设备以及大数据、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英特尔牵手积成电子,意味着英特尔等国际巨头已经瞄准国内能源互联网巨大市场。

    爱康科技则牵手华为,就共同打造智能光伏电站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并签署合作协议。华为依托其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将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光伏发电技术相融合,通过智能化以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和运营管理效率,目前逐渐成为智能光伏电站管理系统的领导者。爱康科技与华为共建智能运维平台,获取能源大数据资源,将抢占能源互联网的竞争高地。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基于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商业模式和思维模式的能源互联网应用和服务将层出不穷。除了现有的能源电力设备和服务企业之外,大量的行业外企业也会加入能源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包括互联网企业、金融企业、其他制造业以及房地产开发和园区运营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