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投机势力加剧汇率异常波动 央行出手重申立场

    近期的人民币汇率大幅走贬让市场“大跌眼镜”。继6日人民币离岸汇率跌破6.7创2009年来新低后,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332个基点,在离岸市场也纷纷延续跌势并剧烈震荡。而昨日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33303.62亿美元,环比降低1079亿美元,资本外流压力超出市场预期。

    投机加剧汇率波动
    投机加剧汇率波动

    对此,央行网站日内连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的两篇文章,不仅重申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也指出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取得预期效果。评论员文章点名,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

    央行同时亦采取措施打击投机势力。记者昨日从外资行证实,数家外资行已被暂停跨境、境内外汇业务,这些银行的外汇自营业务亦被暂停三个月,以打击外汇投机套利。

    投机势力加剧汇率异常波动

    2016年新年前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加大,中间价续创新低,离岸市场汇率贬值走势更是加剧,市场甚至怀疑,这是否是人民币趋势性贬值的前奏。

    昨日(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此跌势,暴跌332个基点,报于6.5646。至此,2016年元旦假期至今的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暴跌710个基点,幅度之大震惊市场。

    而在岸市场上,昨日10:00即期参考汇率报于6.5897,而后一路下行,临近尾盘一直在6.59附近徘徊。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昨日开于6.6964,较前一日收盘价上行了9个基点。早盘时,人民币短暂小幅抬升后、快速下跌,即期汇率一度报于6.7585,随后至10:00附近,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于6.69附近。此后一直窄幅震荡,临近尾盘,人民币基本企稳于6.68附近。

    “此次人民币贬值持续时间不长但幅度不小,令市场目瞪口呆。”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对记者说,究其原因,既有市场因素也有基本面因素。

    连平对记者表示,从基本面因素来看,首先还是美国加息,今年市场预期是在一个加息通道中。其次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状况还是有压力,2015年虽后两个月有所改善,但总的来说下行压力仍不小。再次也跟年底支付结算和债务清偿等各种需求变化有关。

    “此外,在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较大的当下,市场的投机行为确实是有的。”连平说,应该警惕这种投机行为。

    事实上,近期对于人民币此轮贬值的原因讨论纷纷,一些以顺周期和加杠杆为主要特征的投机势力也引起了货币当局的关注。

    昨日早间,中国货币网刊登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其交易行为与实体经济需求无关,不代表真正的市场供求,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价格信号。面对这些投机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外,2015年12月底,外汇管理局发布新规,加强了对外汇现钞的监管。中诚信研究咨询部高级分析师袁海霞认为,新规加大了外汇资金借道经常项目进出中国的难度,可能导致部分资金在办法实施前的这段时间兑换为美元流出中国,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冲击。

    与此同时,年末外汇需求有季节性增强,再加上2016年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上线,对个人外汇现钞的监管也进一步加强,这些都可能增加了市场的不安情绪,对人民币汇率走低带来一定压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