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跌破3300点 沪深300跌7%触发第二档熔断

    2016年首个交易日两市暴跌并触发熔断机制,提前结束交易。周一早盘,沪深两市低开,随后持续大幅下挫,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幅已近4%;午后开盘,两市跌幅持续扩大,沪深300指数在午后13点13分跌幅扩大至5%,触发15分钟熔断机制,个股全面暂停交易;两市在13点28分恢复交易后再度下探,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第二档熔断,两市暂停交易至收市。

    沪指跌破3300点
    沪指跌破3300点

    A股熔断标的指数为沪深300指数。熔断阈值为5%和7%两档,指数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如果全天收盘前15分钟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截至收盘,沪指报3296.26点,跌242.92点,跌6.86%;深指报11626.04点,跌1038.85点,跌8.20%;创业板报2491.24点,跌222.81点,跌8.21%。

    盘面上,两市仅41只个股收红,逾1400只个股跌停。

    板块方面,国产软件、证券、通信等多个板块大跌逾9%,仅银行板块整体跌幅小于5%。

    分析人士称,五大因素致大盘重挫:1,注册制临近必将波及估值高企的题材股,那些伪高成长类个股我们不应立于危墙之下;2,大小非减持蠢蠢欲动的高价题材股,我们不应做被“吸血”的对象;3,股价仍然严重虚高、只靠故事炒飞天的题材股,在弱势下逢反弹我们就应出局;4,跳水中主力暗中出逃的个股,个股最大的风险便是主力出逃,此类股我们不应久留;5,技术上被巨量中阴破位的个股我们不应留有幻想,毕竟此形态机构高位出逃可能性大。

    平安证券根据研究成果建议:从短期来看,在触及5%和7%熔断机制时,由于存在反应过度现象,可以在次日进入抄底,并持有股票2~3个交易日,可获得20%~40%的股票回调机会;从长期来看,当股指上涨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追涨”买入弹性较高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而当股指下跌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抄底”买入基本面不错、被错杀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追涨”和“抄底”平均可以获得5%左右的投资回报率。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今天A股大跌是对1月8号解禁的不理解而造成市场的恐慌,而很多投资者认为今日两市大跌是为了测试熔断机制,这属于误解。熔断机制对市场起到了单日减少市场波动的作用,所以投资之后市毋需恐慌,熔断机制仅仅对减持公司有一定影响,对三年来还增持的的公司不需要过多担心。

    后市展望

    天信投资:近期市场可谓多事之秋,前有年末的资产清算,造成市场上资金面偏紧,新年后有本周五市场的万亿解禁潮,造成市场上周四和今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尤其是今日市场的暴跌连续触发了两次熔断机制。

    短期来看,市场下跌的概率持续加大,因为目前市场上资金偏紧的局面没有改变:上个月比较火热的险资举牌事件,随着保监会发布投资规定以及“万宝”事件的告一段落,险资进场的节奏在管理层的警告之下,险资的举牌事件有所收敛,资金进场步伐减速。

    综合分析认为,今日市场的暴跌引发熔断机制的出现,短期内市场的走势不乐观;在结合年前资金面的趋紧以及大规模的减持潮的到来,市场存在最后一次暴跌的可能性。故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不建议急于进场抄底,可待最后一跌企稳后择机抄底。

    巨丰投顾:今日,指数连续走低下,熔断机制连续启动,最终导致指数停盘,全天提前收市。从市场下跌看,经济疲软,注册制预期提前、解禁大限等都是股指低迷的原因,而市场更多的把下跌主因归于熔断机制的实施。实际上,今日指数的暴跌于熔断机制的关系不大。

    首先,熔断机制是双向的,即上涨下跌都可导致熔断,很显然,并非因为有了熔断机制,指数就一定要下跌;其次,机制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主要是针对指数,而并非个股,个股怎么表现,还是遵循原来的规则。

    所以,目前看,真正导致市场走低的,或许就是市场本身就有调整需求,而在多方的恐慌下,这种调整空间被肆意扩大,进而下跌触及熔断机制。是下跌导致市场启动了熔断机制,而并非有了熔断机制,导致市场的下跌。当然,因为这种机制的存在,总体上,新机制总有利弊,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利用。目前观望保持仓位下,可逢低继续考虑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