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大利空致A股开门暴跌 沪深两市大跌7%(2)

    一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1%。不过,海通证券的预测较为乐观。其认为,估算2016年1月大股东解禁部分的减持金额为1400亿元。相比2015年5月和6月减持高峰期产业资本减持1469亿元、1256亿元,1400亿元的减持规模尚在可承受范围内。

    市场对减持潮的担心主要来自四方面,其一,减持禁令维持了半年,积累了一定规模的减持需求。对于那些急需套现的大股东或董监高来说,有可能选择在第一时间减持。其二,近几个月的结构性行情,使部分板块处于估值高位,对大股东或董监高减持具有诱惑。

    相比减持禁令出台前一交易日,目前上证指数仍跌破该位置约5%。不过,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较减持禁令出台前高出约15%、11%。部分近期热门的板块及个股,更是反超了上证指数5178点时的股价高位。其三,限售股解禁规模不小。今年限售股解禁市值最高的3个月分别为12月份4010亿元,6月份2965亿元,1月份2709亿元。其四,年报及一季报披露窗口期不得减持以及春节前夕企业和股东现金需求提升,可能使得1月与2月减持压力较为集中。

    市场预期,禁令解除后最有可能涌现的减持需求,主要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中金公司认为,1月减持压力较大的个股有两类:一是已公告有股东即将减持或减持计划尚未结束的公司,二是估值较高且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

    从信息披露来看,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蠢蠢欲动,有的提前公布了减持计划。例如,印纪传媒2015年11月24日公告称,因个人资金需求,持股7.24%的股东张彬将在未来6个月内,拟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

    易联众2015年12月24日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古培坚未来6个月内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4200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3900万股,将在解除质押后进行减持。此外,投资者比较担心的还有那些之前被禁令“拦下”的减持计划。例如,国际旅业公司清算组原计划2015年6月24日至12月24日减持罗顿发展,后因减持禁令而耽搁,剩余的2132.97万股减持时间推迟到2016年1月8日以后。

    2015年年末大盘震荡并小幅走低,与减持禁令即将在2016年1月上旬解除有一定关系。A股市场仍受困于存量资金博弈,对资金面可能面临的“失血”较为敏感。此外,上证指数近两个月来横盘震荡于3400点至3680点,没能向上突破3700点,令投资者担心减持潮过猛可能带来新一轮调整。

    证监会2015年7月8日出台的减持禁令明确,“在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由此,有观点认为,大股东赚得盆满钵满,应该把有序减持视为一种社会责任,继续有利于市场稳定。监管部门可通过“另行规定”来引导大股东有序减持,如一段时间内减持不得超过一定数量,从而避免减持高峰可能带来的过度冲击。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