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二度熔断沪深300跌幅7% 将暂停交易至收盘

    A股新年首日触发熔断机制!新年首个交易日两市低开低走,午后两市持续下挫,13:13分,沪深300跌5%触发熔断,三家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暂停交易15分钟。创业板指暴跌超7%。

    沪深300跌幅7%
    沪深300跌幅7%

    13:28,两市恢复交易,随即沪深300指数跌逾7%,触发熔断机制最高阀值,两市逾千股跌停,A股将暂停交易至收市。截至发稿,沪指跌6.85%报3296.66点。盘面上,各板块近乎全线下挫。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由于过度使用杠杆以及泡沫的破灭,指数跌幅超过5%的次数增加,波动明显大于往年,出于金融市场趋于稳定的考虑,如今我国在有涨跌停限制的情况下推出了熔断机制,意在推动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起到“双保险”的作用。

    平安证券研究所建议:从短期来看,在触及5%和7%熔断机制时,由于存在反应过度现象,可以在次日进入抄底,并持有股票2~3个交易日,可获得20%~40%的股票回调机会;从长期来看,当股指上涨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追涨”买入弹性较高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而当股指下跌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抄底”买入基本面不错、被错杀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追涨”和“抄底”平均可以获得5%左右的投资回报率。

    2016年1月1日,A股正式开始实施熔断机制。根据此前中金所发布的细则,股指期货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即每日价格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7%。基准指数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或者下跌未达到5%的,股指期货的价格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5%。

    另外,股指期货方面,多个合约今日盘中反复跌停。根据熔断机制的配套措施,中金所也对股指期货价格波动限制相应调整,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7%。基准指数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或者下跌未达到5%的,股指期货的价格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5%。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2016年指数难有大的表现,但钱多加改革创新,市场不会缺各种主题。2016,趋势投资暂时休息,现在这个点位可上可下,重心放在主题投资。投资者可衡量自己的能力圈,以适应市场环境的新变化。

    腾讯“证券研究院”专家、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还指出:

    减持禁令到期在即 甄待政策及时对冲

    根据规定,18号文件的有效期为2015年7月8日至2016年1月7日,这六个月内解禁的限售股将在1月8日全部解除减持禁令,可减持的最大规模约为1.2万亿,占比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5%。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占比分别为33%和61%,是此次解禁大潮下的主力成分,也一定程度说明或将出现大规模减持情况。同时,考虑到接下来二月份的春节假期和三、四月份的年报与一季报披露窗口期(年报和季报前30日,快报和预报前10日禁止减持),如果监管层没有出台相关管理文件缓冲此轮“减持大潮“,一月份二级市场资金面或将受到短期冲击。

    春季行情或提前透支 市场波动理应有所加大

    2015年12月A股市场面对“美国加息、国内18只新股发行以及国内经济继续疲态,资金外流”等诸多负面因素,仍走出了一定的绝对收益,其中上证综指2.72%、沪深300指4.62%、创业板指1.55%,我们倾向于较大程度上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减持禁令在12月仍有效,A股市场整体维持净增持的状态;二是市场对2016年春季行情抱有一定的预期,存在透支2016年春季行情的嫌疑。当春季行情的预期面临逐步兑现时,市场随之而来的波动就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