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规模创新高 总规模高达8.40万亿元

    2015年投资收官,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末,公募基金规模跃升至8.34万亿元(剔除联接基金),千亿规模级别的基金公司数量增至21家,在最新的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天弘、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南方、广发、建信、中银和汇添富榜上有名。

    公募规模创新高
    公募规模创新高

    业绩方面,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全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9.69%和42.56%。在所有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基金中,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环保和新华配置A分别以171.78%、163.06%和160.38%的涨幅排名行业前三。

    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公募基金规模跃升至8.34万亿元,如若算上联接基金,公募总规模则高达8.40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过去一年,公募基金规模增长3.90万亿元,增幅达到87.87%,扩容势头惊人。需要指出的是,其中货币基金增加2.40万亿元,成为推动公募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而货基在去年最后一个月内规模上升近万亿元,岁末“冲规模”效应明显。

    从公司角度看,天弘基金以6739.30亿元的规模继续占据行业榜首,华夏则以5771.24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易方达凭借去年将近3500亿元的增量跃升至行业第三,目前规模5652.52亿元;此外,工银瑞信、嘉实、南方、广发、建信、中银和汇添富也都跻身行业前十。

    在整体规模跨越式增长的同时,行业马太效应持续凸显。

    在纳入统计范围的106家基金公司(含已经开展公募业务的券商保险机构)中,目前共有21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占据全行业总规模的70.56%,其中有12家公司规模超过2000亿;与此同时,有34家公司规模低于100亿,其中24家规模更是在50亿元以下。

    业绩方面,经历全年过山车似的跌宕行情,2015年共有20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涨幅超过100%。

    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71.78%的涨幅排名全行业首位;富国环保、新华配置A紧随其后,全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3.06%和160.38%;此外,长盛电子主题、浦银新兴产业、浦银生活、华宝服务优选、宝盈新价值混合、大成小盘和益民服务领先业绩均排名前十以内。

    除了前十强,全年业绩翻倍的股基还包括添富民营活力、民生策略精选、中邮新兴、国投美丽中国、富国城镇发展、华安逆向、国泰估值、兴全轻资、中邮核心竞争力和交银制造。

    而从基金公司整体的主动权益类投资管理能力角度看,圆信永丰以76.46%的平均业绩排名首位,同样跻身前十的还有浦银安盛、银河、财通、富安达和国金等中小型基金公司。

    大中型公司中,富国基金70.88%的平均业绩排名首位,汇添富、易方达和中邮基金股基平均业绩分别为66.26%、62.57%和61.93%。

    在固收领域,华商基金表现抢眼,华商收益A和华商双债丰利A分别以23.40%和33.30%的收益率排名一二级债基年度收益率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