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基金规模超过20万亿 这个消息很重要

    周末,有两个消息很重要:一、公募基金规模超过20万亿!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公募基金规模已经突破20万亿元大关,较2019年增长5.36万亿元。在5503只运作满一年的公募基金中,平均收益率达到31.3%,有83只基金年收益超过100%。

    股票消息面
    股票消息面

    从这个数据统计上看,猎豹哥有两点考虑:

    1、公募基金规模已经高达20万亿,如果再加上4万亿左右的私募证券基金,A股市场可以称之为机构资金的规模已经高达24万亿!截止目前,整个A股市场总市值80万亿,机构占比已经高达30%!

    可能从数字上看各位觉得这个只能算一般般,但如果把总市值再减去不太容易流动的法人股,那机构持股比例已经占据明显的主导地位,未来A股市场已经逐渐变成机构的战场!作为散户,要么思维调整成跟他们一个频道,要么被他们碾压!

    2、公募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高达31.3%,远远跑赢大盘。这是一个非常吓人的数字,巴菲特历史平均收益率也就20%,这意味着去年绝大部分基金经理都要牛过巴菲特。不仅如此,在2019年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更是高达40%,连续两年超高收益率,历史上非常罕见。

    这是基金经理水平突然高了吗?不是!这就是机构在消费类股票上疯狂抱团的结果。但是在接下来的行情里,消费类股票还能这样继续被抱团下去吗?我觉得可能性非常小。不排除在经历疯狂后来一波凶猛的回撤,甚至彻底打入冷宫!

    二、交易所发布指数基金开发指引,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

    指引很长,但有实质性影响的内容并不多,主要是:

    1、基金管理人申请开发股票指数基金,其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

    2、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

    可能很多人读不懂这是说的啥,猎豹哥给大家解读一下。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一个概念,啥叫“非宽基股票指数”?

    给大家科普一下,股票指数分为两种,一种叫宽基股票指数,还有一种叫窄基股票指数(也叫非宽基),他们两个的本质区别就是投资的标的是不是按不按照行业划分!

    如果是按照行业划分的,比如证券ETF,白酒ETF、新能源汽车ETF等,这类基金所有持仓的都是同类型的股票,投资的面比较窄,所以就叫窄基股票指数(非宽基)。而比如创业板50ETF,上证50ETF,沪深300ETF等,基金投资的股票可能是不同行业的,覆盖面比较宽广,所以叫宽基股票指数!

    看了我这个科普,各位明白了没有?这次监管层的政策本质上就是针对行业基金来的,你机构可以搞行业基金,但是持股要分散,不能所有的钱都往一两只股票上面堆(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

    写到这里,应该有些人已经看出道道来了,这次的新规定本质上就是限制机构抱团的。比如一个消费类基金,你手里持仓大部分都是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之类的,把他们炒到天上去,这就不合规。

    你要么雨露均沾买一些二线品种,要么就是降低仓位。但基金经理一般对二三线品种还是比较看淡的,毕竟没人来抱团赚得不够多……当然,这个政策一方面限制了行业类基金的疯狂,从另外一方面又促进了指数型基金的发展。沪深300的票,还是大有搞头!

    总之,监管层周末发布的《指数基金开发指引》,本质上是对近期市场热议的机构抱团现象的一个回应,试图从政策上遏制这种疯狂的行为,防止有一天机构之间发生踩踏事故,从而酿成的金融系统性风险!

    对于我们普通散户来说很简单,前期被爆炒的品种别追高,坚决不当接盘侠,特别是那些树大招风的个股,短期内调整的概率非常大,要适当注意风险。

    另外,周末深圳楼市调控升级,严格审查购房人身份和资金来源,这是继上周上海调控后的又一动作。可能很多人觉得,为啥又会会房地产行业大打出手了呢?不是说他们日子很难过么?难道真是痛打落水狗?

    其实很多事情,媒体没报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上深这三个城市的房价都炒上了天,据说学区房一年时间涨幅超过50%的比比皆是。而根据以往经验,一线城市暴涨完过后就会轮到二线、三线城市,新一轮的房价上涨似乎箭在弦上……

    所以,这个时候先出政策把几个龙头打一打,非常有必要,否则真要跑起来,再想限制就难了。很多地方现在首套房贷款都很困难,因为银行额度都用完了,这也是一个限制措施。

    但如果能熬过这轮打击,感觉房地产类的股票也差不多具有中线投资价值了。地产类上市公司很多,但首选“保万招金新”,保利地产、万科、招商蛇口、金地和新城控股,股票软件里搞个自定义模块,等着他们跌下来。(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