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文化传媒:三主题最具发展潜力(附股)

    今日A股市场迎来新年首个交易日,伴随新一年的开始,投资者又应格外关注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呢?据记者观察,在多家券商的研报中,文化传媒行业被列入2016年的必备投资品种,值得投资者跟踪观察。

    文化传媒三主题具潜力
    文化传媒三主题具潜力

    据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共有25家券商发布传媒行业研究报告,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券商在“投资评级”上均给予传媒行业“增持”以上评级,由此可见,在看好传媒行业今年投资机会上,机构观点已达到了高度一致。

    基本面上,仅从电影市场方面看,2015年全年电影总票房继续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创下“十二五”期间最高年度增幅。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以较大优势保持了国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而从当前电影的市场发展态势看,今年总票房将有望达到550亿元。事实上,除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外,上市公司积极布局大消费、大娱乐以及包括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或均为传媒业未来多年快速发展埋下伏笔。

    业绩方面,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传媒业无疑拥有着大批业绩白马股。统计显示,在目前已披露去年年报业绩预告的27家传媒公司中,有21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顺荣三七、东方明珠、拓维信息、禾欣股份、天神娱乐、万达院线、思美传媒、湖北广电、新文化、天舟文化等公司业绩预告类型均为“预增”,值得期待。

    综合2015年全年行情来看,在申万一级传媒行业75只个股中,有31只个股去年累计涨幅超过100%,而其中的暴风影音、中文在线两只去年首发上市的次新股更是牛冠A股,分别占据2015年沪深两市A股累计涨幅排名的第一位、第二位,最新收盘价较其发行价分别大涨2852.75%和2515.11%,足见市场对于传媒行业未来发展的看好。而除去年首发上市的次新股外,光环新网(552.39%)、七喜控股(482.88%)、顺网科技(403.68%)、禾欣股份(356.39%)、南华生物(320.48%)、泰亚股份(320.12%)等个股去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300%。

    传媒股2015年不俗的市场表现未能阻止机构对其2016年行情继续看好,包括平安证券、上海证券、山西证券等券商均在其2016年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提示了传媒股的投资机会。而具体到行业2016年的投资策略,首创证券表示,根据文化传媒板块各标的股价与业绩的匹配程度,并结合行业趋势,总结出三个行业发展潜力主题,分别是文教出版主题、IP变现主题和体育主题。

    具体来看,文教出版方面,看好教辅教材业务已占据有利地位的龙头出版企业。目前的竞争局势和发展前景对文教出版行业的竞争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新格局呼之欲出,是检验传统出版行业谁是检验内容创作能力和新媒体融合能力“实力派”的最佳时机,推荐中南传媒、大地传媒;IP变现方面,文化传媒领域的IP产业链的日趋完善将促进IP市场的良性竞争,有实力有资源的公司将脱颖而出,估值趋向水涨船高。

    因此,IP变现主题的标的在2016年仍然是最具确定性的热门题材,推荐奥飞动漫、华谊兄弟、新文化;体育方面,一方面,从去年开始,有利于体育产业的政策频频出台,并具有落地实行的持续性;另一方面,我国体育产业起步较晚,在竞技体育和大众健身两个主要领域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看好整个文化传媒行业内对体育题材的追捧程度,针对体育题材的资本运作事件预计仍将维持高频率。同时,在消费拉动增长的宏观政策环境下,居民在健身、赛事上的消费会得到刺激,体育产业的腾飞是必然的。推荐:浙报传媒、华录百纳。

    部分传媒股2015年市场表现一览
    文化传媒三主题具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