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减持禁令将到期 “高送转”关注度逐步升温

    今年11月,中国外汇储备单月下降872亿美元,创8月以来最大降幅,同时,11月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至25.56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158.02亿元。

    减持禁令将到期
    减持禁令将到期

    由此,市场预期央行可能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进行积极对冲,以确保国内流动性的充裕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总体而言,我国货币宽松的大环境并未因美联储加息事件而发生变化。

    同时,年内新股对A股冲击终告段落,最后8只新股申购结束,意味着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将正式谢幕。12月28日(周一)将迎来打新资金回流高峰,单日解冻资金约为1.03万亿。关于后续新股发行的节奏,鉴于证监会尚未披露新股发行规则修订的正式文件,新规下的新股发行预计需等至明年春节之后,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新股发行将进入真空期。

    注册制对市场短期影响极其有限

    12月27日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明年3月1日施行。这一决定,与我们之前的判断基本相符。

    目前来看,注册制实施还需经过三步走的程序:1)国务院对具体事项作出相关制度安排,出台相应的文件;2)证监会根据国务院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宣布启动实施注册制。

    至于具体何时宣布注册制启动实施,依赖于市场的大环境。我们倾向于最早也需待明年二季度中后期。关于注册制的改革方案中,是否会对限售股,待减持股等有新的规定,有待进一步观察。

    明年1月7日的减持禁令到期如何影响市场

    2015年7月在市场大幅调整的背景下,证监会于7月8日出台“大股东减持禁令”限制大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行为: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而6个月之期即将到来,预计监管部门近期将出台政策避免非理性的冲击,我们认为无需过度夸大减持禁令到期对市场的冲击。

    回顾历史减持的量与市场涨跌,其方向上没有绝对的正相关性,减持对市场的影响是逐步承压的过程,存在资金面供需的拐点,但不一定发生在明年的1月。

    “高预增”和“高送转”关注度逐步升温

    交所公布了沪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时间表,安信信托将率先(明年1月18日)发布年报。每年年底至来年春,高增长、高送转品种都是市场最闪亮的明星。预披露时间表公布等于吹响了年报行情的序曲,一些成长性较好以及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也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建议关注高预增与高送转等板块。

    自今年“十一”之后,我们建议投资者提高仓位,积极操作的观点一直未变。在今年10月份月报中谈到《积极因素正在聚集》,11月份月报《“排名”下的泡沫将进一步演化》,12月报告《犹豫中选择上行方向》。站在目前时点,考虑到“当前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降准预期犹存,新股发行将迎来真空期”等因素,我们对年内行情依旧持偏乐观的观点,“万事皆备,暖情依旧”。

    行业配置上,我们建议以1月行情的视角来提前布局当前配置,具体到行业,推荐“券商(创投)、传媒(IP变现、电竞)、电子(国产芯片化)”。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接下来三大事件,其一为年报披露时间表的公布;其二为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三为2016年消费电子展(CES),与之对应的投资机会分别是高预增与高送转、量子通信、虚拟现实以及无人驾驶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