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核电池将复兴星空探索

    1、【中央首提农业供给侧改革,将以适度规模化降成本】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此次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强调要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

    核电池将复兴星空探索
    核电池将复兴星空探索

    点评:与进口农产品相比,中国农业明显缺乏价格竞争力。人力成本高,未形成适度规模化经营是重要原因。社科院专家建议,应引导土地股份合作制,并以机械替代劳动降低人工成本。机构看好基于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农机、种业、商贸流通领域投资机会。相关公司:辉丰股份(002496)、辉隆股份(002556)、智慧农业(000816)、星光农机(603789)。

    2、【核电池将复兴星空探索,概念股有望一飞冲天】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内已经开始生产钚-238,该工厂自1980年代停工后重新恢复了钚-238的生产。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认为恢复生产钚-238是一个新的开始,能够为太阳系深空任务提供足够的核电池。预计未来两至三年,钚-238会开始大量生产,满足未来深空任务的需求。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对我国这样一个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来说,既有节能减排的需求,也有能源增长以支撑经济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储能产业。相关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福能股份(600483)、东方锆业(002167)、中核科技(000777)。

    3、【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通过,创投股迎来“升”机】

    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下午表决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根据决定,实行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作出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25日透露,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深港通等资本市场改革将在2016年落地。上海科创板今年12月28日推出。

    分析认为,战略新兴产业板市场的设立,增加了新的退出渠道,VC和PE就敢于大量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创投及园区类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受益科创板即将问世、战略新兴板明年推出、新三板分层改革、注册制等因素,创投概念股将再度成为市场投资热点。据统计,约有50家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创投公司股权,这些企业将受益于创投行情的爆发。按照参股创投企业家数来看,张江高科(600895)、同方股份(600100)同为5家,钱江水利(600283)参股4家,值得关注。

    4、【人口计生法修改:“全面两孩”明年1月1日施行】

    据新华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7日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进行修改。修改后的计生法于明年1月1日实施,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的省区市之间关于再生育子女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适用。

    点评:这意味着,明年开始全面放开二胎,孕妇、幼儿、儿童等的用品等需求将明显增加,中长期看,对相关企业是利好。A股上市公司相关的有康芝药业(300086)、健民集团(600976)、中顺洁柔(002511)、高乐股份(002348)、卫星石化(002648)、贝因美(002570)等。

    5、【iPhone7或全面升级,苹果产业链再迎发展机遇】

    iPhone6S销售乏力,市场预期这将加快iPhone7的发布。据了解,iPhone7的升级细节已逐步明晰,台湾地区苹果产业链企业已获取部分信息。业内预计,iPhone7将于2016年一季度小范围生产,7月份有望正式发布。

    点评:苹果通常每2年对其产品设计进行一次较大改变,iPhone7将在处理器、屏幕、耳机接口、摄像头等方面进行全新升级,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在2016年迎来业绩成长良机。可关注歌尔声学(002241)、金龙机电(300032)。

    6、【CES临近,无人驾驶汽车或为焦点】

    2016年1月6-9日,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将在美国举办。据多家媒体报道,此次CES将聚焦于虚拟现实、汽车电子两大主题,奥迪、大众、丰田等汽车业巨头将在展会上发布与无人驾驶汽车相关的产品与技术。

    点评: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处于产业化的初级阶段,到商业化应用以及量产还需要经历技术成熟、政策的调整、消费者认可几个阶段。无人驾驶是汽车行业长期发展趋势,可关注巨星科技(002444)、亚太股份(002284)、保千里(600074)。

    7、【水下采油树关键技术获突破,助力油气勘探】

    由石化机械(000852)、海油工程(600583)共同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水下采油树关键技术研究及成套设备研制”近日通过科技部验收。该项目完成了我国首套深水水下卧式采油树样机的研制,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点评:目前水下采油树项目的设计制造、安装维护,基本由国外公司主导,价格昂贵。此次采油树技术突破国外垄断,有利于我国向深海油气田进军,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8、【上海迪士尼北拟建生态绿地,“地主”公司价值提升】

    上海迪士尼明年将开园。据悉,在国际旅游度假区北边,拟建设城市自然生态绿地,总用地面积约1.55平方公里。由此,上海迪士尼项目北部临高速土地基本得到配套开发。地图资料显示,高速以北是界龙实业(600836)印刷项目相关厂房,土地的价值进一步提升。

    点评:在基本明确上海迪士尼明年春季开园的情况下,迪士尼概念已经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建议关注项目周边地主界龙实业(600836)、中路股份(600818)等之外,锦江股份(600754)、东方航空(600115)、大众交通(60061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