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力设备:核电建设开启又一高峰 荐4股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党中央特别强调要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核电作为一种成熟的清洁能源,完全满足对于未来能源的要求。

    核电建设开启又一高峰
    核电建设开启又一高峰

    因此在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中明确了核电的发展目标:2020年在运和在建的规模分别达到5800和3000万千瓦以上,目前我们在运和在建的分别是2860万千瓦和2340万千瓦,核电站的建设周期一般在5年左右,因此要达到2020年规划的目标,必须相应的提高审批速度。

    核电建设满足中长期需求和结构调整需求

    核电是长周期项目,需要放在5-10年的时间尺度去看对于电力需求的增长。因此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根据了中长期电力的需求制定出装机总规模,再根据结构调整的要求分别对不同的电源类型制定了发展目标。能源革命不仅是针对增量的革命,也是对存量的革命,也就是用核电、新能源等清洁能源去取代技术落后、不清洁、不经济的小火电,全国约1.12亿千瓦的30万千瓦以下纯供电机组面临关停。这也是中央对于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核电的产业链实现了自主化,核电建设不仅对拉动经济有好处,更有利于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的整体水平。

    二代加谢幕,三代技术成主流。截至目前国家已核准八台机组。红沿河和田湾的四台机采用的是二代加技术,二代加技术可以说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这四台机是为二代加技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福清和防城港的四台机分别采用的是中核和中广核的华龙一号技术,这是我国自主开发的三代华龙一号技术。这是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以及我国和全球最新安全要求,研发的第三代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出口英国和阿根廷的核电项目分别采用了上面两家的华龙一号技术,这四台机组的核准和开工建设对我国核电走出去意义重大。

    看好在三代核电技术中市场份额高的设备供应商

    我们认为下一个核电机组开工高峰即将来临。国家电投核电资产上市、CAP1400示范项目核准、更多核电项目的核准将不断刺激板块,提升整体估值水平。核电设备的进入门槛高、竞争格局好。三代核电主管道供应商台海核电(002366)优势明显,核电业务弹性大。短周期设备中,阀门的国产化率快速提升,各供应商各有优势产品。一重、二重是铸锻件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但应流股份(603308)、台海核电等民营企业发展活跃。推荐江苏神通(002438)、台海核电、上风高科(000967)。江苏神通,业绩弹性大,受益于存量增量市场的爆发。台海核电,主管道市占率近50%,积极开发核电新产品、进入军工领域。上风高科,核电风机优势企业,布局检测、垃圾焚烧等业务,打造环保综合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