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安邦深夜宣布“在一起” 万科方面表示欢迎(4)

    新闻内存

    深圳地产圈的“潮汕帮”

    宝能系的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是潮汕人,他还是广东潮汕商会的荣誉会长。对于深圳地产圈人士来说,潮汕帮对于他们并不陌生,郭英成的佳兆业、黄楚龙的星河地产、黄茂如的茂业集团、朱孟依的合生创展、纪海鹏的龙光集团,都是潮汕籍房地产商当中的典型代表。

    据深圳市规划和土地资源委员会公布的“2014年(2013年度)年检合格开发企业名单”披露,当时深圳831家房地产开发商前20名的名单中就有佳兆业集团、星河地产、华侨城、和记黄埔、中洲宝城置业、宏发地产等有潮汕背景的企业,占比达35%。位于深圳中心区的住宅中,黄埔雅苑、雅颂居、星河·国际等知名楼盘,均出自潮汕籍地产商之手。

    潮汕人善于经商,民国初《清稗类钞》有一则《潮人善经商》的记述:“潮人善经商,窭空之子,只身出洋,皮枕毡衾以外无长物。受雇数年,稍稍谋独立之业,再越数年,几无不作海外巨商矣。”

    深圳特区建立之后,许多潮汕人转战深圳,落户罗湖、蛇口等地,他们将眼光投向于房地产行业,潮汕开发商是第一代进入深圳房地产的企业。20多年深圳房地产波澜壮阔的发展带来了高利润、高回报,造就了众多的潮汕亿万富豪。潮汕帮迅速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但由于早期地产行业的不规范,官商勾结等情况的存在,潮汕地产商的“原罪”问题也被经常提及。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上一名深圳潮汕商会的会员企业家,据这名企业家介绍,很多商会往往流于形式,最后沦为普通同乡联谊会,但潮汕商会非常务实,潮汕人的抱团团结的特点,其对潮汕商圈的整合能力很强,旗下有多家潮商投资合作平台。

    该企业家介绍,万科股权之争发生以后,深圳地产圈的潮汕帮公开或是私下都有聚会。许多地产大佬都表示要支持宝能系,如果需要,将会给予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潮汕商帮一向很团结,注重资源流通,这次也不例外。”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万科股权争夺战发生之后,媒体和大众对潮汕商帮颇有负面评价,认为姚振华代表了潮汕商人的典型特点。这让一些潮汕商人有所反感,一篇在微信流传甚广的《十问王石》据称就是一名潮汕人在访谈多位潮汕系商业领袖之后写成,在潮汕地区的百度贴吧中,也多有潮汕商人表示要支持宝能系。潮汕帮能够多大程度影响“宝万之争”的走势目前还难以预料,但从王石表态来说,潮汕帮至少是一股不应该得罪的势力。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