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丽中国建设加速推进 十三五环保投资超17亿

    除医药行业可期外,生态环保产业正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据中国环境规划院测算,“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

    十三五环保投资超17亿
    十三五环保投资超17亿

    美丽中国建设的推进使得生态环保行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实际上,近年来环保问题得到高度重视,社会资本介入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提高,资本市场中环保类股票已成为十分活跃的题材。

    生态环保行业加速升温的态势从陆续出台的政策上可见一斑。继2013年和2014年先后出台的“大气十条”和新《环保法》之后,2015年4月1日至10月1日的7个月时间里,包括“水十条”、《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生态环保行业相关文件陆续出炉,而编制工作已近尾声的“土十条”也有望出台。

    业内人士指出,之前环保产业的投入和回报不成正比,不被市场资金所青睐,但目前很明显,环保产业逻辑正在生变,在诸多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难题时,生态环保产业是难得地产能不足的行业。2016年生态环保产业有望享受更多政策红利。政策密集落地势必带来生态环保产业大量项目订单,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考虑到“十三五”期间环保投资力度强化的确定性正在提高,环保产业年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增长空间较大。同时,传统的生态环保产业是以治理为主,其仅能缓解环境污染。而未来我国将进入生态环境的重构阶段,环保产业将升级为生态产业。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11月29日表示,“十三五”期间,绿色发展将成为引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节能环保全社会的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7万亿元,这将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会由中央、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三部分构成。而社会资本被业内普遍认为将成为投资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透露。

    在生态修复与PPP双推动下,生态环保行业将迎来逾10万亿市场空间,一些市场表现稳健且兼具扩容空间的环保子行业也受到业界关注,不少上市公司更是对此厉兵秣马。

    东方园林是国内园林行业的龙头,今年以来公司已并购了多家企业进入固废和水务领域,业务向生态环保大举转型。公司董事长何巧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水处理、固废处理等具备爆发潜力且“十三五”投资确定性相对较高的子行业,是公司未来在环保领域重点布局的部分。未来两年公司还将在环保行业内做200亿元的并购,成为多个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

    而原先就已经在环保领域深耕的上市公司,随着下游的预期确定性增强,公司对未来的业绩也是高看一线。“今年公司PPP项目全面开花,已经进入了很多新的区域。这种社会资本与地方政府合资的模式,就像一场婚姻,需要双方未来二三十年在理念、想法上互相磨合,达成一致。过去做BOT是单个项目,现在碧水源PPP项目是与一座城市的多个项目合作,形成多赢格局。现在公司的PPP项目已经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作为水务领域最早尝试PPP模式企业之一的碧水源董秘何愿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时期有望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这将为环境监测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

    “眼下我国环境监测行业的最大症结在于无法开展垂直管理。而“十三五”时期将加强环境监管,随着未来生态监测网络的不断完善,对监测行业来说,这有望带来25亿元新建站点投资,并进一步打开包括现有1400个国控站点的第三方运维服务市场。”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敖小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公司正在积极布局环境监测业务,将超低浓度排放、VOCs监测、智慧环保和重金属监测列为重点布局领域。”敖小强称,“具体而言,公司以监测为主线,通过不断收购、参股、合资等方式来完善产业布局,横向涵盖空气、水质、VOCs排放等监测技术,纵向则延伸至环境治理、环境信息和环境大数据领域来打造一个综合性的智慧环保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的当下,生态环保产业的市场化机制也将在“十三五”期间逐步构建完善。财税体制改革、PPP的推广、第三方治理的推进、资源环境税体系的构建;以及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交易等环保交易的增长,循环经济的落实等将值得重点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