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919大飞机望明年首飞 带动千亿价值产业链

    12月21日新闻联播再提追梦大飞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我们要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如今,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正在为明年首飞做准备。在这架飞机上凝聚的,不仅有突破创新的中国智慧,更有坚持梦想的国家意志。

    C919大飞机望明年首飞
    C919大飞机望明年首飞

    在中国商飞这个近三万平米的飞机总装厂房里,首架C919大型客机正在进行内部设备的安装。这架中国人自己的大型喷气式客机最多可搭乘174名乘客,航程可达55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直飞新加坡,未来它要和波音737和空客320同台竞技。为此,研制人员要让它的飞行性能在10年内保持全球领先。

    这副神奇的机翼叫做超临界机翼,它能让飞机在临近音速飞行时比普通机翼获得更好的性能。在C919的总设计师吴光辉看来,这是这架飞机上最值得国人骄傲的技术突破。

    然而,为了设计出这幅世界上最先进的机翼,研制人员经历的是长达7年的技术攻关。国家启动大飞机研制时,最难的就是设计最佳效率的机翼外形。

    反复调整,反复验证,张淼坦言,要不是喜欢大飞机,早就干不下去了。就这样,研制团队从十几万机翼外形中最终选定了今天装在C919上的这副机翼,而这也是确定C919结构外形的关键之一。

    2015年11月2日,当首架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时,人们不仅看到了中国人自主设计惊艳全球的飞机外形,更看到了坚持大飞机梦想的国家意志。84岁的老航空人程不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参与设计国产大型客机运-10,尽管运-10项目最终没能进行下去,但中国航空人对梦想的执着让中国民机制造业坚持到了今天。

    这是国际水平,也是国家名片。如今,全国的22个省市、200余家企业、36所高校以及全球的16个跨国公司都参与到大飞机的项目之中。汇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C919的研制过程中突破了上百项关键技术。

    体现国家意志,承载国家梦想。按照计划,首架C919大型客机将在明年首飞,实现中国梦的同时,大飞机将对我国新材料、能源、航空电子等领域产生技术溢出,带动一个价值千亿的大飞机产业链,更为中国制造插上飞向高端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