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蓝筹助力行情升级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期市场对消息面的认识持续正面,包括险资对传统蓝筹股的青睐,华大基因IPO、奇虎360私有化等,期待的是新一轮成长,新蓝筹的崛起。

    新蓝筹助力行情升级
    新蓝筹助力行情升级

    站在宏观基本面看,未来发展趋势已越来越清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推进,将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新产业的产业化规模也会加速崛起,虽然期间还会出现剧烈碰撞,但在这一轮产业升级转型或新产业浪潮流中,必然会有一批领导型企业(新蓝筹)脱颖而出。换言之,新蓝筹股的形成将伴随新一轮行情始终。

    首先,新蓝筹股千亿市值天花板已被反复打破,最重要的突破口就是中概股回归。8月以来,中概股借壳A股掀起高潮,以拟增发股本规模计算其模拟市值,已分别突破2000亿和1000亿市值,直接打破消费服务业原有数百亿的估值定位,市销率也从10-20倍提升至30-50倍甚至更高。中概股突破千亿市值定位效应开始延伸。像同属影视传媒的万达院线(全球影院院线产业链并购),经半年左右的巩固整理,上周开始轻松向上突破,进入1500亿市值台阶,市销率上升至30倍左右。

    中概股回归热潮持续升温,上周末,奇虎360宣布私有化,估值约595亿元,并拟借壳A股公司或登陆战略新兴板。雨未至,风已来。传统文化传媒企业也纷纷与其结盟,先是电广传媒公告拟3亿元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接着,东方明珠与奇虎360达成战略合作,不排除未来在资本层面有进一步合作。

    显然,并购重组已成为塑造新蓝筹最有效的手段。像紫光集团,围绕大数据、存储芯片产业,依托紫光股份、同方国芯这两家上市公司平台,所实施的全球产业链并购,就很好诠释了有利于国有资本功能放大的改革思维。可以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全掀起更大规模的产业并购浪潮,预期这一轮的产业并购将会催生新蓝筹。受益的不仅仅是新产业,也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创新技术的突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产业应用正形成集群效应,新产业浪潮将诞生大量新蓝筹。大数据、人工智能。近期一系列的新产业应用不断兴起,继虚拟现实(VR)之后,量子通信、精准医疗、无人驾驶等也开启产业化进程,量子通信、精准医疗(CRISPR基因组编辑)相关核心技术双双成为今年全球创新突破榜首。

    特别是基因测序龙头企业华大基因也即将IPO,千亿市值定位可期,为精准医疗或生物技术产业的估值提升打开空间。大方向上,我们应该重点关注新产业蓝筹,近期可关注中大市值龙头型成长股,像科大讯飞、紫光股份、东方网力、歌尔声学、大华股份、汇川技术、机器人等。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样具备成长蓝筹的投资机会。万科A的股权争夺,迅速扭转市场对传统蓝筹股的价值认识,其背景还是对供给侧改革的成长预期,房地产去库存所带来的成长预期,会提升领导型企业估值,但这种估值提升幅度不宜期望过高。相对而言,非强周期品种更值得期待,像保险(新华保险)、券商(国投安信)以及品牌中药(同仁堂)、白酒(贵州茅台)。

    当前,各大指数运行趋势正朝积极乐观方向转移,创业板综指(领先指数)已开始有效站稳3300点这一整理平台,下一步将指向历史新高。基于传统蓝筹股的估值提升,上证指数也会重回长期均线(250日),从而转向中期上涨趋势的全面建立。

    不过,要提醒的是,这一轮行情将集中体现为新蓝筹的塑造,因此,行情特征会不同于以往由传统产业盈利驱动的指数型上涨,而是结构性、局部性行情,在反复震荡中缓慢引导市场重心上移。交易策略上,最重要的是投资标的要符合未来趋势方向,大方向正确,趋势交易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