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警惕“原始股”众筹骗局 原始股还能投资吗?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期表示,按照法律法规,私募证券市场不得采取公开或者变相公开方式发行或转让证券。对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股权众筹涉嫌非法违规行为,证监会有关派出机构要及时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查处。

    严查“原始股”和“股权众筹”非法活动

    证监会日前发文表示,“个别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少数挂牌企业,在有关中介机构的协助下,宣称已经或者即将在对区域性股权市场‘上市’,向社会公众发售或转让‘原始股’,有的还承诺固定收益,其行为涉嫌非法活动;有些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获得会员资格的中介机构,还设立‘股权众筹’融资平台,为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以‘股权众筹’名义从事非法发行股票活动提供服务。”

    警惕原始股众筹骗局
    警惕原始股众筹骗局

    “个别机构从事涉非活动,反映所处区域性股权市场管理制度不健全,对其挂牌企业和中介机构的管理存在疏漏,为了规范发展、防范风险,证监会函请各省级金融工作相关部门,切实加强挂牌企业监管,发现违法违规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事实上,随着股权投资的大门越来越向大众敞开,各种各样的原始股骗局也开始变着花样上演。而近期,股权众筹投资原始股正在风口,因此也成为了各种骗局的幌子,给投资者的投资活动带来了较大风险。

    原始股骗局怎么骗

    原始股骗局其实一直在社会上存在,但是由于原始股骗局开始与最新如证监会关注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和股权众筹等投资模式捆绑,给更多投资人带来干扰,引起了监管部门和社会的极大关注。

    具体来说,出现最多、最新的骗局形式是,一些企业利用地方性的企业股权挂牌转让市场如Q板、E板挂牌的幌子,冒充上市公司发售“原始股”。近期,在国内多个地区开始不断有类似事件发生。

    例如一些企业称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并以高额的收益作为诱饵。而很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会误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当作“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为融资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而被蒙蔽。实际上,“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仅仅只是区域性的股权交易中心,企业挂牌的门槛与上交所不可同日而语。除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外,类似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在国内还有多个。

    这类区域性股权市场,是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监管,主要服务于所在地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企业的私募证券市场。按照法律法规,私募证券市场不得采取公开或者变相公开方式发行或转让证券,并且证券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而且,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仍存在监管空白,且目前尚未与新三板、创业板等其他资本市场层级完全打通,投资者一旦购买了其中挂牌企业的原始股,将面临股份流通性弱,股权难以转让与退出等问题。

    原始股发行滥用股权众筹形式

    自从股权众筹走红,各种形式的投融资活动都开始拿股权众筹来当幌子。在原始股的发行和购买活动中,一些企业以股权投资的名义,以几倍甚至几十倍回报作为诱惑,用线上线下公开的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开展所谓的“股权众筹”。

    股权众筹与原始股投资的确是关系密切,因为股权众筹投资者投资往往正是创业企业的原始股。而同时股权众筹较其他融资方式,法律目前尚处于空白,并且政策上也给予了相对更大的创新空间。基于以上种种现状,各种非法行为有机可乘,以股权众筹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

    还有一些已经在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开始通过众筹平台进行股权众筹出售原始股,虽然是通过正规的平台和非公开等合法的方式进行,但是对投资者风险提示不足,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上市公司的概念,实际上也是侵害到了投资者的利益和知情权。

    另外,而还有众筹平台称将在纳斯达克等海外市场上市。对于这种,投资者要识别风险的确很困难。

    原始股还能投资吗

    有人认为我国现有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承担新三板交易结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只有在这三个公开市场买卖股票不存在诈骗风险。

    但是我们不认可这种观点投资理念,毕竟股权众筹等创新的股权投资模式的出现,对于进一步打破信息不对,体现金融的本质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作为新五板的股权众筹,作为四板的地方股交中心,还有未来的战略新兴板、科创板都将成为重要的股权交易市场,也将成为草根投资股权中的重要出路。而规劝投资者仅仅在上述三个市场买卖股票与凸显金融的本质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发展目标背道而驰。

    原始股并非不可以投资,同时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也是地方政府设立的股权交易市场,有着当地政府的背书和政策扶植。但是投资人仍然应该保持较高的谨慎,毕竟股权投资是高风险的投资活动。当然,目前没有真正符合法律规范的股权众筹,私募股权融资作为所谓目前草根投资原始股的重要方式,应该得到关注与支持,但是投资者应该选择负责任的平台进行投资,同时充分甄别项目的投资价值。而股权众筹平台若要在为区域性股权市场上挂牌企业提供股权交易服务,也应遵循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公开或变相公开转让发行证券,同时不应突破200人的限制。

    另外,此外各地的股交中心也应尽快研究转板机制,保证挂牌企业能够有丰富的流通、转板或者退出的渠道。才能够让在这些市场上的原始股的投资风险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