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急贬如何解读 出口行业受益

    上一周(12.7~12.11)短短5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已经超过1000点,同一时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累计重挫逾500点。人民币急跌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急跌500点

    人民币10年升值路似乎告一段落。从去年以来,人民币就一改单边升值的趋势,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按年下跌0.36%,是汇改以来首次年度录得下跌。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跌幅已达4.82%。两年合计跌幅超过5%。

    人民币汇率急贬
    人民币汇率急贬

    12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跌122点,创汇改以来新低,市场对人民币的看空情绪达到5年以来最高。

    不过,外储急跌也增加了市场对央行短期降准备金率的预期。有分析师认为,美元通常会于加息后走弱,新兴市场股市和汇率有望迎来喘息时机。

    人民币汇率今年下半年发生了明显变化。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单日贬值超过1.8%。此次贬值是人民币汇改以来单日最大幅度贬值。在12月8日,人民币中间价已经跌破6.4,创出4年内新低。汇丰更调低2016年底对人民币汇率预期至6.7。不过,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后,市场可能发生变化,或有大量非居民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

    然而近日,央行再度出手打击人民币做空势力,抬高做空成本。比如央行窗口指导叫停机构申请新的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相关业务,此举影响到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抬高了空头离岸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上月,央行还要求部分银行暂停向离岸银行提供跨境人民币融资。

    “人民币流动性直接关系到人民币空头成本,目前看短期限人民币利率又有抬头迹象,意味着短期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充裕的情况又告一段落。”有分析师表示。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仍有下行压力,但过快的贬值速率仍面临被纠偏的可能。人行副行长易纲在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的决定后曾公开表示,如果人民币汇率波动“超过一定的幅度”,“央行还会果断地进行适当的干预”。这一信号也被认为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可能性似乎并不大。

    不会大幅继续贬值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对于资本项下流动带来人民币贬值预期。但未来国务院和央行会精心管理资本流动。国务院和央行不会对资本异动视而不见,会实施精准调控。在国际承诺放开的项目放开,但没有作出承诺的资本账户会坚决管好,相信政府有这样的基本能力。

    李稻葵表示,加上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创下新高,人民币的标杆作用又很强,允许人民币贬值也会影响其他货币贬值。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人民币贬值并不合适。

    “人民币汇率在明年3、4月会有一点浮动,但随着年中经济稳定,个人判断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在此前一论坛上,李稻葵如是说。

    他还表示,明年到年中可能会出现经济稳定增长且略有上升,至少两年渡过转型困难。尽管当前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固定投资下滑,但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开始逆转,价格和交易量提升,总体库存在下降。高达3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在“十三五”起步之际得到落实,目前许多项目已经得到批准落项。最后还有二孩放开政策,明年年中有望出现冲击波,有200~300万名婴儿,可能拉动GDP有0.2%的增长。基于这些因素,未来6个月经济反转是大概率事件。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人民币贬值将带来贸易和实体经济的复苏,但同时也可能引发更多资本外流,导致基础货币收缩,可能给国内资产价格带来压力。当然相对来说,贸易形势也会不断好转。

    出口行业受益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出口比重大以及对外债权较大的行业影响较大。比如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电等对出口依存度高的行业,出口总额占行业收入达到30%以上,这些行业在以美元计价的出口订单兑换成人民币时将直接受益。

    比如食品饮料中,人民币贬值令酒类板块受益显著。平安证券建议关注可能的受益标的,如安琪酵母、五粮液、贵州茅台、伊利股份。

    纺织服装也高度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出口型企业将受益于已有订单金额同比例增加以及价格优势获得更多订单增量。华泰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纺织服装行业意义较大,一是因为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占比高,2014年出口额占比近50%;二是出口产品本身附加值不高,行业平均毛利率不到10%,价格一直是主要竞争点,因此对汇率变动敏感性高。由于行业内企业在销售结汇时大都采用美元结汇,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型企业平均净利润率5%左右,经测算,人民币贬值1%,行业净利润率上升2%~5%。

    一些出口型制造业企业,也直接受益于此。轻工板块曾经作为国内出口业务的主要构成和代表,尤其是出口业务占比高的企业,在此背景下将迎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按照光大证券分析,部分企业如隆鑫通用、万丰奥威、中原内配这些企业2014年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0.48%、49.55%、48.59%,将直接受益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收益,以及间接受益于未来海外市场份额的提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贬值对航空公司往往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航空公司往往拥有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贬值对其不利。同时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出境游的成本会上涨,恐怕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国际航线需求。

    相关链接

    德意志银行:2016年离岸人民币市场扩容

    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近日发布2016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展望,预期明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在资本账户开放政策的推动下继续发展,进而推动人民币双向跨境投资额及存款额的增长。报告预测,明年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额将同比增长10%至人民币9.4万亿元左右。

    德银表示,伴随中国在金融改革上的持续努力,2015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势头迅猛,人民币结算及交易活动猛增。下半年受国内股市及全球汇市波动影响,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及固定收益市场增长放缓。

    德银表示,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发展开局之年,预期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在资本账户开放政策的推动下继续发展,进而推动人民币双向跨境投资额及存款额的增长。德银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持续成为影响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环境的主要因素,需进一步完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应机制,并加强离岸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建设。

    德银预测,随着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度日益提高,2016年人民币贸易结算量在中国全球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将从2015年的29%上升至35%左右。明年人民币投资结算额在增长幅度上或将超越人民币贸易结算额,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额预期将同比增长10%至人民币9.4万亿元左右。

    报告预计,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下,明年离岸人民币存款或将呈缓慢恢复态势,年底规模约增长至人民币2.5万亿元。明年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市场净发行量预期在人民币500亿至1000亿左右,上升幅度有限,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总回报率约在4%。

    德银预计在2016年年末或在2017年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QDII2)。

    报告同时指出,2016年上半年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或将持续。德银预计,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吃紧的状态或将继续一段时间。只有在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供需逐步平衡后,在岸与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利率间的差异才将逐渐缩小。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或将在明年政府出台相关宏观审慎措施后逐步恢复,这是决定明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融资活动能否复苏的关键因素。

    人民币与国际主要货币汇率一览表

    人民币汇率急贬如何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