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品货币表现分化:油价弱势拖累加元

    时至2015年末,澳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走势分化,澳元走强,加元走弱。12月份,澳元兑美元以0.7226开盘后,最低下探至0.7184,最高在12月4日反弹到0.7385,创4个月来新高;美元兑加元以1.3362开盘后,最低下探至1.3289,最高于12月8日冲高至1.3620,刷新2004年7月来高点记录。

    油价弱势拖累加元
    油价弱势拖累加元

    市场把加元戏称为“石油货币”,原因是加拿大是G7发达国家集团中,唯一的石油出口国。加元走势,受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波动的影响很大。

    目前,对全球经济放缓前景的担忧,使市场预期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仍疲弱。最近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部长会议,未能就减产达成一致,使市场仍担心明年原油供应将继续过剩。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最新月报,维持对2016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长预估不变,将2015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长预估下调4万桶,至137万桶。

    由此,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近7年低点,拖累美元兑加元上扬触及11年高位。

    石油出口不景气,成为制约加拿大经济复苏的重要负面因素之一。比如,加拿大上半年经济陷入衰退,第三季度GDP虽较上季恢复增长0.6%,但9月是较上月下滑0.5%,未脱离低迷状态;8月至10月的国际贸易逆差,持续维持在20亿加元以上的高位,分别为逆差26.57亿、23.23亿和27.60亿加元。

    市场担忧经济不景气可能促使加拿大央行进一步采取降息宽松政策举措。加拿大央行最新发布预估,必要时可以将指标利率降至低见负0.5%,但强调经济一如预期正在复苏,预计不会使用到此类非传统的货币政策。

    经济转型提振澳元

    虽然国际原油价格跌跌不休也拖累国际金属和黄金价格不断走弱,比如国际现货黄金价格12月曾创下每盎司1045.85美元的2010年3月来低点,对澳元走势也有压力,但澳元兑美元在12月上旬一度冲高至4个月来高位。

    澳元近期在商品货币中表现相对强劲,主要是受到澳大利亚经济转型正在取得成果的提振。

    澳洲央行在12月政策例会宣布维持指标利率不变后,其总裁史蒂文斯表示,尽管澳洲经济受商品价格疲弱、贸易条件下降和资本投资低迷所拖累,但正慢慢地转为由非矿业引导经济增长,同时,就业增长加快,失业率持稳。

    澳洲经济增长第三季度加速,三季度GDP较前季增长0.9%,涨幅高于前一季的0.3%,较上年同期增长2.5%,增幅领先于美国,主要得益于出口激增和消费者支出稳健,抵销了企业投资锐减的大幅拖累。

    澳洲10月零售销售连续第3个月实现强劲增长;11月企业现况指数持稳在正10,企业信心指数升至正5,表明经济仍维持着增长动能。

    商品货币短线承压

    由于市场即将迎来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升息,因此,预计商品货币澳元和加元在年底前的走势,将呈现承压寻找支撑的态势。

    由技术面看,澳元兑美元日线MACD指标即将在0轴上方出现死叉下行,预示短线有回调压力,初步支撑在0.7140的5月均线附近,一旦破位,则将进一步下探0.7050附近的日线布林下轨支撑。短线上档阻力看0.7360附近日线布林上轨。

    美元兑加元日线MACD指标在0轴上方金叉发散上行,日线RSI指标位于90附近极端高位,表明短线为超强势状态,有进一步冲高要求,预计将挑战1.3765附近的季度线布林上轨阻力。短线支撑在1.3290附近的5月均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