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首单购房尾款ABS挂牌 资产证券化迎新一轮发展

    12月8日,汇添富资本-世茂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挂牌,成为国内首单购房尾款的ABS在上交所挂牌,资产证券化产品迎新一轮发展。

    购房尾款ABS

    世茂购房尾款ABS存续期为3年,根据风险收益特征,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资产支持证券。根据中诚信评估,该项目的主体评级及优先级债项评级均为AAA级。

    首单购房尾款ABS挂牌
    首单购房尾款ABS挂牌

    在风险控制方面,该项目通过内部分层、高比例资产包抽查、强制压力测试等措施保障了产品的风险控制。

    此前,汇添富资本在过往的“非标项目”中,就已和多家知名优质上市房企合作过该模式。本次推出的世茂购房尾款ABS,可以说是过往“非标经验”的“标准化成果”。

    今年以来,上交所市场资产证券化业务大幅放量,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同时,上交所市场也开创了国内ABS市场上的多个“首单”,此次世茂购房尾款ABS即是一例。

    自2014年年底由审核制转为备案制以来,我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开始迅猛发展。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11日,目前存量资产证券化项目为322只,发行总额为8378亿元,其中证监会主管ABS发展迅速,目前存量项目数量为158只,发行总额为1908亿元。

    由于这是业内首单购房尾款ABS,并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汇添富资本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据介绍,在此单业务中,汇添富资本就该产品的设计同金杜律师事务所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合作机构前后进行了多轮论证及改进,风控措施设计缜密,充分保障了投资者的投资安全性。除此之外,汇添富资本还完成了全部的证券销售工作,这在基金子公司中也属少见,且销售份额还出现了超额认购的情况。

    多种类型ABS挂牌

    此前上交所也有多种类型ABS挂牌,比如小贷资产、券商两融等等。今年8月,国内首单交易所两融债权ABS“国君华泰融出资金债权资产证券化1号资产专项计划”完成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

    今年7月1日,证监会首次公告允许券商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拓宽了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沪深交易所随后也分别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证券公司两融资产证券化业务,积极推动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发展。”

    据了解,“国君融资1号”由国泰君安证券作为原始权益人,华泰资管作为计划管理人;募集规模为5亿元。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目标规模为4.75亿元,评级为AAA级,次级资产支持证券目标募集规模为0.25亿元。通过优先级、次级的分层,为优先级证券的安全性提供保障。

    过去,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均通过资产收益权转让回购等方式进行杠杆融资,受限于非标资产的融资属性和狭窄的投资群体,融资成本的下降空间有限。而“国君融资1号”通过设立基础资产池并配套循环购买的方式,可以盘活券商大量优质存量资产,拓宽成本较低的融资渠道。

    这款ABS的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后可进行转让。两融业务作为基础资产打包成为标准化、可实现场内交易的产品,对投资者和券商而言都是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