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式代工转型阵痛 诺基亚将关闭苏州工厂(2)

    转型阵痛

    随着众多外资企业从中国撤厂、本土制造业大量关厂,“中国制造业是不是不行了”的疑虑蔓延,不少人用“寒冬”来形容当前制造业的环境。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只是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的必经之路,为了向制造强国转变,这样的阵痛值得忍耐。

    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最新指数显示,11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49.6%,比10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德国密麦特精密工具(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志家认为,制造业PMI指数只是暂时性的下降,“近两年中国制造业正处于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一批中低端的传统制造业正在被迫转型或遭到淘汰。这批被淘汰的企业退出市场,会使总体采购量短暂回落,但剩下的采购普遍较为优质,长远来看对国内制造业发展有利。这一指数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所回升,并且组成成分会更合理。”

    上海制造业一名高级工程师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指出:“我国高度重视制造业,‘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都是为了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制造业强国。所以,靠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已经过去,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是必然的,因此部分落后产能肯定会被淘汰。国家已经不鼓励不支持那些中小型企业仅仅依靠廉价劳动力来生产低端产品,靠压低价格来竞争,因此也出台了各种政策来鼓励引导他们升级转型。”

    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不能仅看到那些搬离或倒闭的工厂,而是应该综合考虑新进投资、产值和出口额等因素。中国制造强国的路还很漫长,即便在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如此火爆的今天,他们仍然不能取代传统的模具、机床等制造业生产设备,“3D打印出来的东西,表面光滑度还不及金属切削机床加工出来的好,受材料限制,零件的刚性也有待提高;机器人的优越性目前还是以减轻劳动强度、增加操作安全等为主,不可能完全取代人工。”

    借鉴德国制造业的发展路径,宋志家认为,中国制造业品牌也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包括刀具在内的精密工具的研发,不得不说,国内目前基本上还是靠模仿国际一二线品牌的设计,独立研发的动力和能力都不足。同时,加工生产的稳定性有所欠缺,次品率相对偏高,使用寿命相对也短。对生产设备的使用、维护和保养尚未达到欧美同等水平;员工专业素质,质检把关不够严格;国内原材料品质本身还与欧美有所差距。另外,在一些配套工艺方面还未形成完整的体系。”

    “德国制造”在国内享有高美誉度。在制造业拥有雄厚实力的德国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据了解,“工业4.0”主要是依托物联网,从事研究的是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成立于1911年的德国机械生产商Alfing的CEOEberhardFunk认为,无论是IT还是金融,最终都要落到实处,与实体经济结合,这样才能长久。

    EberhardFunk还告诉记者,在德国工厂里,一条曲轴生产线上最多只有5个工人,他们是兼具编程、自动化、机加工等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随着技术的进步,人力减少了,但是对员工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

    而在宋志家看来,德国制造业最值得中国学习借鉴的恰恰也是员工,“对于员工的培养和管理,两国有很大差距,这个代差甚至远比设备和生产工艺方面来得大。”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