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邮储银行引10家战投筹谋上市 腾讯蚂蚁金服助阵

    作为唯一一家未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正一步步朝目标迈进。邮储银行昨日宣布已经成功引进包括摩根大通、淡马锡、人寿、蚂蚁、腾讯等10家战略投资者,融资规模451亿元,发行比例16.92%,邮储自此改变了中国邮政集团为公司单一股东的股权结构。近期,邮储银行将与各家机构完成资本金交割工作。

    邮储银行筹谋上市
    邮储银行筹谋上市

    按照邮储改革初期明确的“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计划,随后邮储将有序推进上市工作,不过昨天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未透露上市的详细进展,只称将择机选择在境内或境外上市,融资规模要视情况而定。

    邮储2014年6月9日正式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历时一年多,历经两轮竞标和多轮谈判。吕家进称,最后落定的战投入股价为3.89元/股。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个价格还不错”。

    邮储银行引进的10家战略投资者涵盖三种类型,包括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2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2家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腾讯。

    这其中,蚂蚁金服、腾讯在大型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中算是新面孔,瑞银、淡马锡等则多次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介入中资金融机构。比如淡马锡,此前还曾战略入股民生银行、建行、中行,在今年9月股市仍处于较为动荡时期,淡马锡以约5亿美元增持中国工商银行H股至10%,并公开表示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前景有信心。据其2015年年报显示,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在其总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已提高至27%,与其在本国(新加坡)投资比重相当。

    可以说,相较以往大型金融机构引战投工作,邮储呈现出战投数量多、机构类型广、合作领域宽的特点。根据相关统计,本次引资是中国金融企业单次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也是近5年来中国金融企业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之间目前已经确定了一揽子合作计划,涉及诸多领域。其中公司治理、业务转型、风险管理是合作重点。

    吕家进表示,选择瑞银、摩根大通、星展和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希望汲取其经验与技术,进一步加快零售业务升级、公司业务拓展、金融市场业务创新;选择蚂蚁金服、腾讯、中国电信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是为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有机融合,巩固并提升普惠金融领先优势;选择摩根大通、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希望借鉴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理念、经验与方法,把邮储银行打造成一家稳健经营、风控良好的百年银行。

    为确保战略合作落地生根,邮储银行将与战略投资者共同成立指导委员会和联络办公室,保证双方人员的深度参与、密切配合,战略投资者将通过培训讲座、专题指导、交流研讨、专家派驻、提供跟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对邮储银行进行支持,确保合作成效。

    邮储银行于2007年3月成立,是在改革原有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设立的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的前身邮政储蓄,历史可以上溯到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和专设的邮政储金局,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截至今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超过4万个,服务客户近5亿人,是全国网络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客户最多的商业银行;资产规模近6.8万亿元,位居中国商业银行第6位;信贷资产不良率0.82%,约为银行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达274%。吕家进表示,将致力于把邮储银行打造成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