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日晚间重要公告集锦:海南海药拟10转增10股

    埃哲森:物联网市场潜力达万亿美元

    在9日举行的中国(上海)物联网技术与产业风云汇上,埃哲森发表报告称,物联网是价值万亿美元的重大契机。而更多与会专家认为,企业级市场将成为物联网发展新方向。

    9日晚间重要公告集锦
    9日晚间重要公告集锦

    物联网概念现在重新回暖了,怎么做还处于探索阶段,但有一点比较明确,相较于之前扎堆可穿戴,企业级市场正在成为新方向,聚焦应用端的行业应用是比较明确的方向,也相对容易;智能交通、智慧牧场、智慧商场、智慧物流,与会嘉宾据此分享的企业级应用案例可圈可点。

    从Googleglass到格灵深瞳,格灵深瞳联合创始人赵勇说要让计算机可以看见,赵勇已经将其产品“基于三维深度视觉信号处理技术的视觉传感器网络”从无人驾驶推广到智能交通领域。据悉,已经有公司跟格灵深瞳合作,通过这项定位精度达到5cm(这是自动驾驶要求的定位精度)的技术,开发地下停车场的自动停车系统;而据此技术生成的视觉地图可以实现精确导航和定位;格灵深瞳也在尝试通过其技术提供减少十字路口交通事故的解决方案。

    领科物联投资集团董事长钱国平则基于深耕物联网10余年的经验,分享了智慧牧场、智慧商场、智慧物流等案例。领科物联投资集团与新疆兵团合作,运用RFID等物联网技术,实现牧场养殖、加工、仓储、销售等全环节的网络化、数字化,实现了食品“可追溯”。而其与中粮集团合作的智慧商场案例——大悦城,不仅给客户带来全新体验,也为线下对抗电商找到新方向,基于会员卡和手机的精准定位和大数据技术,可有效识别客户,帮助商场实现精准的商品调配铺货、促销等服务。

    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新霞表示,物联网长期趋势肯定是好的,但物联网太大了,短期内能够在某些点上有突破就不错了,而政府的推动依然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我非常看好长三角地区的物联网发展,而上海具有的产业优势使得这里可能出现最好的商业模式。”王新霞表示。

    钱国平则表示,在今天这个时间点,聚焦应用端,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做想做而且能做的,可能更容易成功和活下来。

    与半导体产业共成长

    不管是感知层、传输层还是应用层,半导体技术既是物联网的基础,又极大的促进其发展。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副总裁朱佳琪表示,新的半导体技术正在驱动着物联网产业大发展,而物联网对电子元器件及解决方案的需求也为半导体产业带来新机遇。

    埃哲森发表报告称,物联网是价值万亿美元的重大契机,将推动中国转型。一方面,物联网所需芯片只需完成简单的数据采集、存储和传输,借助现有材料、封装技术,在45nm芯片上即可实现,这给了我国45nm制程、8寸晶圆生产线巨大的产能释放机会。另一方面,物联网对传感器的需求让集成电路有了新的方向,MEMS传感器、光电芯片、功率器件、生物芯片、射频器件、3D系统集成,这些新的需求使得半导体加速了超越摩尔领域的发展。

    新的半导体技术也将极大的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随着光学传感器、MEMS技术、半导体材料等的新发展,那些无创血糖、温度测量、红外成像、气体监测、食物安全监测、微投影等将成为现实。“或许有一天,能量采集方式可以满足电子产品的功耗,从而使得微投影成为现实;而生物识别技术可以让你无需携带信用卡、身份证。”朱佳琪表示。据悉,工研院开发的超能电池已经进入试用阶段,人体植入电池也在跟医疗公司洽谈中。

    在可穿戴这个物联网的传统领域,借助半导体技术,更具实用性的产品也开始出现。借助ARM磁传感器芯片、陀螺仪芯片、加速度传感器芯片等构建的可穿戴解决方案,上海矽睿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全新的智能手环。“现在的机顶盒太复杂了,老人根本不会操作遥控器,通过这个手环的手势识别,老人挥挥手就可以开电视、换台;而跌倒监测可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子女;”上海矽睿CEO谢志峰表示,“这个手环的技术难度在于精确度和误差,不能谎报军情。”

    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