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大因素让A股很纠结:注册制推出时间受争议

    时至年底在众多不确定因素集中困扰之下,A股又陷入举棋不定的纠结状态,特别是又遇到老办法打新股的时间节点上,很多资金选择先退出观望。

    三大因素让A股很纠结
    三大因素让A股很纠结

    目前A股面临的第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注册制究竟什么时候会推出。前段时间,注册制曾放风出来说明年3月前一定要有个结果,后来这个传闻不了了之。可到最近,又有注册制的风传出来,有外资机构说最近几周注册制就会落实,而且确实就是采取授权制先走一步,然后再走程序。

    各种各样关于注册制的传闻有鼻子有眼,让市场一再受到惊吓。注册制会单方面增加市场筹码供给,让市场存量资金失学,在资金供给端目前还一再清算截流的情况下,注册制的每一次传闻都比喊“狼来了”要可怕得多。

    第二个不确定因素就是年底机构的结算会不会就此展开。今年与去年不同,去年机构都是后知后觉,下半年才开始发力,而且杠杆加得越来越高,因此年底行情如火如荼,没有消退的意思。今年的资金面比去年不乐观,杠杆越卸越低,机构的手头越来越紧。

    而且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今年年中出现过行情的高点,即便现在指数降下来了,但各路机构的收益未必降了多少,比如一些股票基金目前的年化收益率还在6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各路机构都有年底变现的打算,特别是在一些不利因素始终挥之不去的情况下,机构难以像去年一样同心协力也很正常。如果机构年底结算就此展开,那市场的压力就会比较大。

    第三个不确定因素就是目前管理层对A股市场的态度摇摆不定,让人忐忑。这个怎么理解?在年中股灾基本消退之后,似乎管理层有让市场自己去调节的味道,即便遇到上上周股市大跌,管理层也依旧没有年中股灾时的强硬表态,反而现在依旧在不遗余力地卸杠杆、查机构。

    管理层态度的微妙变化,让市场是冬江水寒鸭先知,领导们都忙着更重要的事情去了,哪管二级市场的死活,就算跌破3000点新股照发、注册制照来不误,仿佛股市里的资金都是冤大头,都是傻子,不圈白不圈,你怕圈就别进来呀,3000点可以圈,2500点依旧可以圈,2000点以下还是要圈,竭泽而渔那是本事,谁叫你有鱼可以渔呢。

    其实,如果没有制度上的不健全和政策上的摇摆,A股完全按自己的市场规律走不会这么惨,不说和美国欧洲一样齐创新高,至少不可能长期在低位徘徊,几十年都在绕着圈子自己玩自己。如果我们从思想根子里始终认为资本市场就是个附庸角色,就是随时拿来为这样那样解困输血的东西,或者根本就不是个东西,是个始乱终弃可以随时关掉的试验品,那这个市场也没有参与的价值了。我们都不自爱,怎么可能骗别人去爱?

    最后,说说大家谈虎色变的注册制。说实话,注册制即便真的来了,很多也是心理层面的影响,也不可能出现大家担心的一天上几十只一年上几千只新股的情况,就算注册制让上市的门槛降低,取消了审批制,但也不会是一哄而上,新股发行是个系统过程,又不是玩家家坐公共汽车想上就上!哪个发达资本市场不是注册制,哪个又是一年上几千几万家企业呢?真是笑话。

    再说,股市的每一次制度性大改革,都会引发市场的新行情,当年股改就是典型,大量国有股法人股变现,也是在市场整体平均10送3含权的情况下完成的,后来还形成了现在都只能景仰的6124点。注册制如果能与资金供给改革配套实施,对A股是一件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