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因素考验收官战 加入SDR对A股构成基础性利好

    自11月30日起,沪指连续4天收阳线,逐步扭转11月27日的暴跌态势,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值得关注的是,进入12月份,2015年将迎来收官之战,A股市场究竟如何演绎备受投资各方关注。

    三因素考验收官战
    三因素考验收官战

    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最后一个月诸多因素交错,12月份的行情注定将不会平坦,特别是受美国加息等诸多国内外政策尚不明朗的影响,短期市场可能以震荡为主。不过,随着本月中下旬各项政策的逐步明朗,A股有望再度向3600点发动攻击,跨年度行情仍值得期待。

    加入SDR

    对A股构成基础性利好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距离上一轮评估历时整整5年,IMF终于批准人民币进入SDR。市场一致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意义重大,反应到股市上,将对股市构成根本性基础性利好。有机构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万亿元至7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进入中国。

    从市场表现看,在IMF批准人民币进入SDR后,长期沉默的银行股于12月2日、3日连续两天暴力拉升放量上涨,国有大盘银行股涨幅达8%左右,一些城商行股票涨幅甚至超过10%。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加入SDR可促进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开放步伐会逐渐推进,外资的配置比例也会逐年提升,根据过去QFII、RQFII和沪港通的投资经验,或增加对稳定型蓝筹价值股的需求,股市定价进一步向国际接轨。

    美联储加息

    预期制约A股上行

    上周四发生了两件大事,均给隔夜美欧市场带来了剧烈震荡,外围市场的大幅下挫拖累A股下行。

    事件之一,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发表证词时重申,10月份以来的经济数据符合美联储就业市场改善的预期。在提前准备好的证词中,耶伦还表示,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央行的充分就业目标,拖累通胀的因素也将在明年消退,暗示美联储将很快启动首次加息。她在问答环节还表示,12月份加息是现实可能的选项。受此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当日大幅收跌,其中,标普指数蒙受两个多月来最大跌幅。

    实际上,11月份非农数据——美联储12月份升息前最后的障碍已经清除。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1月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1.1万人,预期新增20.0万人,前值新增27.1万人。非农数据强于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份加息料将已经达成共识。

    另一件事,欧洲央行宣布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购债期限从2016年9月份延长至2017年3月份,甚至更长,此前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原定于2016年9月份结束。欧央行稍早公布的宽松政策力度明显不及预期,股市投资者情绪受挫。当日欧元兑美元剧烈震荡,欧元兑美元大涨3.23%,相反美元重挫2.25%,跌破99美元整数关口;欧股大幅低收3.68%,跌幅为8月末以来之最。

    有观点认为,美国若12月份加息,对A股市场整体偏负面,需防范由此带来的阶段性冲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