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电气发布收购预案 拟获注大股东逾63亿资产

    上海电气12月4日晚间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以持有的上重厂100%股权与公司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持有的电气实业100%股权、上海电装61%股权、上鼓公司100%股权、上海轨发14.79%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拟以发行股份购买上述差额部分及电气总公司持有的14幅土地使用权及相关附属建筑物等资产。

    上海电气发布收购预案
    上海电气发布收购预案

    其中,拟置出资产上重厂100%股权评估值为-1.85亿元,各方协商确定成交价格为1元;拟置入资产合计成交价格为63.17亿元,其中股权类资产成交价格为34.01亿元,土地类资产成交价格为29.16亿元。公司此次发行价格为10.41元/股,据此计算,购买资产发行股份数量约为6.07亿股。

    同时,公司拟10.41元/股,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在内的9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5亿元,其中电气总公司拟认购金额不超过5亿元。配套资金将用于华龙一号核岛主设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技术创新和管理优化支撑项目、产业升级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增资电气财务、增资电气香港及补充流动资金。

    方案显示,拟置入资产中,电气实业为电气总公司旗下资产管理平台,主要收益来源于对下属参控股企业的投资收益;上海电装主要产品为NB机械泵,系柴油发动机的核心部件,属于汽车零部件行业;上鼓公司专业生产各种离心式和轴流式工业风机、离心压缩机;上海轨发主要产品则包括轨道交通车辆新造、维修及机电设备集成及工程总承包等。

    上海电气表示,通过此次交易,电气总公司将高效清洁能源、新能源与环保和工业装备类资产置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公司推动以电力装备为核心的智能高端制造平台不断整合扩张,有利于公司提升现有产业链完整性;同时公司将取得电气总公司部分房地产,用以预留给智能电力设备相关业务的发展,逐步实现公司电力设备产业智能化。此外,公司拟置出持续亏损的上重厂100%股权,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结构,维持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