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纪游轮17涨停 游戏业频现百亿级A股借壳并购

    美股出现了一批“水土不服”的中概股纷纷离开美国股市转战A股或港股。从行业分布上来看,原本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游戏公司“私有化”情况普遍,其中包括盛大游戏、完美世界、巨人网络、中国手游、淘米网络、空中网和创梦天地等主营业务为游戏的公司,还包括人人公司和久邦数码等具有游戏业务的公司。

    世纪游轮17涨停
    世纪游轮17涨停

    有业内人士分析,上述游戏公司“私有化”主要是因为美股对中国游戏公司的市值低估,而深层次原因则是东西方游戏产品的文化背景、创新性、操作习惯等差异较大,投资者未必能充分理解这些公司。

    在游戏公司中,巨人网络可以说已经成为私有化并借壳回归A股的典型事例。虽然估值没有达到巨人网络的预期,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世纪游轮的股价在11月11日复牌后便一直持续一字涨停,截至12月3日,公司股价最后报收159.98元/股,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一字涨停,而这种涨停要持续到何时还未可知。作为巨人网络的实际控制人,史玉柱间接持有世纪游轮1.53亿股左右,按照最新的股价,其已经浮盈近200亿元。

    除巨人网络外,曾经的游戏鼻祖盛大游戏在私有化之后也曾传出借壳中银绒业的消息。不过,中银绒业的一纸公告给盛大游戏的A股回归打了个问号。

    除巨人网络和盛大游戏外,完美世界也因估值仅有10亿美元而宣告私有化退出美股。近期,更是有消息称,完美世界以12亿元入股百度文学。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该收购属实,将为完美世界回归A股加码。不过,两家公司皆未对此作出回应。

    除了回归A股的游戏大佬掀起借壳热议外,国内的游戏行业也展开了不同程度的并购潮,其中,不乏金额超百亿元的并购项目。如近日传出消息显示,世纪华通拟134.6亿元收购中手游移动科技和点点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