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风险偏好有望企稳 市场无系统性风险

    经历了上周五的暴跌后,A股市场昨日又迎来一个“深V”震荡,面对如此快的“变脸速度”,大型券商投行及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下跌与A股此前经历的恐慌式下跌完全不同。监管层推动市场规范化的相关措施有助于营造更健康的资本市场环境,短期急跌反而令“钱多+资产荒”的逻辑有所增强,A股风险偏好有望迅速企稳。

    风险偏好有望企稳
    风险偏好有望企稳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以更好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机制,强化自我约束,接受社会监督。

    “发行审核权力接受公开透明的监督,将长久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行稳致远。”兴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证监会此次将自我约束的目标瞄准发行审核权力运行,通过实施有针对性的九大规范措施,能够有效防范可能产生的寻租空间,切断利益输送的链条,杜绝出现‘劣币驱逐良币’,有益于为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创造规范、顺畅、清净的通道和环境。

    该《意见》内容包括:建立限时办理和督办制度,对各个审核环节提出明确的时限要求,如从材料受理到召开反馈会不超过45天、落实反馈件后到初审会召开不超过20天,发出发审会函到发审会召开不超过10天。

    对此,市场曾有传言称IPO最快只需75天,也让部分投资者担心未来或发生资金的供求失衡。

    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这绝对不可能,从受理到最后的发行最快也要半年。但也并非半年就能IPO,预计不会一下子完全放开。千万不要恐慌,现在的走势跟之前的连续恐慌式下跌是完全不同的。”

    国泰君安乔永远策略团队也认为,监管层出台了推动A股市场规范化和市场化两个方向的相关措施。相关措施影响到的资金量及当前场内场外杠杆水平都与过去大不相同,A股风险偏好调整后有望迅速企稳。

    沪深两市上周五大幅下行,沪指破位暴跌5.48%,并创下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所幸周一大盘震荡反弹,沪指重新收复3400点。究其原因,分析人士指出,机构仓位较高、市场前期累计涨幅较大、多项风险事件密集出现是下跌主因,影响短期市场情绪,但并不会改变市场本身的运行逻辑。

    申万宏源表示,引发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公募基金高仓位及主题行业轮动短期演绎已较为充分。快速下跌之后,“钱多+资产荒”的逻辑反倒有所增强,不悲观仍是底线。

    海通证券也认为,受杠杆监管从严、汇率波动压力等因素冲击,短期市场步入休整蓄势期。但此次休整既不是“6·15”也不是“8·11”,更类似于2015年1月,下跌的背景是前期累积涨幅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