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谁为“A股僵尸”输血续命 3年获政府补贴362亿

    作为近期政府高层口中的高频词汇,“僵尸企业”正在获得越来越清晰的定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就在近日给出了自己的定义,“僵尸企业”是指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但难以顺利退出的企业。据此定义,在最能代表中国经济的A股市场上,可谓“僵尸云集”。

    谁为A股僵尸输血续命
    谁为A股僵尸输血续命

    据统计,沪深两市有266家公司的扣非后每股收益在近三年均为负数、有81家公司连续3年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剔除重合的47家,沪深两市共计300家上市公司可被称为“僵尸企业”,占整个A股的10.8%。

    在相关国家高层看来,对“僵尸企业”的解决迫在眉睫。但另一方面,却是各地政府频频向这类“僵尸企业”输血续命。数据显示,2012-2014年,上述300家“A股僵尸”中就有276家获得政府补助,合计高达362亿元。

    中国远洋成“补贴王”

    一方面寻求“僵尸企业”的解决之道,另一方面却是停不住的政府输血。

    A股著名的“亏损王”中国远洋(601919.SH)在半年报截止日的前两天,即6月30日,获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转拨付的船舶报废更新补助资金约39.63亿元,金额之巨令市场一片哗然。得益于巨额补贴,中国远洋今年上半年盈利约18.97亿元。不过,整个前三季度盈利仅1.8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38亿元。

    这已不是中国远洋首次靠政府补助扭亏。2012年-2014年,中国远洋合计获政府补助29.78亿元,位列300家“A股僵尸”之冠。2013年和2014年,中国远洋凭此扭亏为盈。

    中国远洋相关人士对此回应记者称,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下发《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实施方案》及《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报废更新中央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优化船队结构,公司根据实际生产需要,按正常程序对老旧船舶进行拆解和报废更新程序。未来中国远洋将抓住市场机遇不断完善运力、航线和货源结构,提升效率控制成本。”

    目前中国远洋正在停牌筹划下属公司相关业务板块资产整合事项,涉及重大资产重组。“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平抑市场波动风险,优化市场、客户、货源及船队结构,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不断改善业绩。”中国远洋方面表示。

    紧随中国远洋其后的重庆钢铁(601005.SH)和中国铝业(601600.SH),2012-2014年分别获得政府累计补助29.29亿元和23.92亿元。另外,比亚迪(002594.SZ)、凌钢股份(600231.SH)、马钢股份(600808.SH)、长城电脑(000066.SZ)等11家“A股僵尸”的政府补助都超过5亿元。

    “中央在拟定补贴政策时是全面考虑的,对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等支柱性央企支持无可厚非,即使亏损也得补贴。”董登新说,对科技企业、产业链延伸企业等补贴也无可厚非,但用于保护落后产能不仅对本地经济不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流也不符。

    高额政府补助背后则是纷杂多样的名目,比如环保、搬迁、创新、重点项目、示范工程、淘汰落后产能投资损失、社保解困、税收优惠、专利资助、政策性停产损失、财务费用等。

    重庆钢铁2014年获得共计9.23亿元政府补助,其中因推进新产品开发和环保、节能减排方面的贡献,长寿经开区奖励2.8亿元,另外长寿区财政局为弥补其2010年至2013年因环保搬迁给予5.07亿元补助,同时为弥补公司2014年财务费用给予1.33亿元补助。

    最终,在政府大力补助下,重庆钢铁2014年实现盈利5143.1万元,避免被ST.2015年前三季度,其巨亏32亿元,已难靠补助扭亏。

    “从政府财政角度讲,直接补贴企业的财务费用其实是不太合规的。”北京一位大型会计所的会计师说。记者就此多次致电重庆钢铁董秘,但均无人接听。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