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南:2018年9月底处置“僵尸企业”全部到位

    为推动省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河南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省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的若干意见》,确保在2018年9月底前全部处置到位,有效解决相关问题。

    undefined
    河南处置僵尸企业

    “僵尸企业”处置,是深化国企改革的“牛鼻子”。根据摸底排查,河南省属企业里共有168家“僵尸企业”,根据计划,这些企业将在2018年9月底前全部处置到位,可谓任务急、负担重。为此,河南出台意见,对统贷统还债务处理、国有资产处置、职工安置、地方政府责任等14项具体工作制定了方案。

    统贷统还债务处理中,意见明确了“应统则统、可分则分、统筹兼顾、妥善处置”的原则。以企业集团与“僵尸企业”之间的借款合同、资金往来凭证、会议纪要以及其他可以证明债务关系的证明材料为依据,确认统贷统还债务总额中的债务分割金额。对通过加强管理、降本增效等措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或实现现金净流量由负转正的“僵尸企业”,由企业集团提出申请,并经省国企改革办认定后,由河南银监局负责协调银行机构,限期将其转为正常企业对待。

    此外,意见还明确了地方政府的责任,要求各地在政策、资源、环境等方面,为辖区内省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提供保障服务。各地要认真落实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妥善安置转岗分流的职工,并做好失业保险待遇、公益岗位开发、困难人员托底安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