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谁为“A股僵尸”输血续命 3年获政府补贴362亿(2)

    地方保护阻力

    高负债、低效益甚至连年亏损,“僵尸企业”多年来一直困扰中国经济发展,但其生存土壤一直存在,其中最突出的便是地方政府的扶持。

    事实上,300家“A股僵尸”中,就有金杯汽车(600609.SH)、廊坊发展(600149.SH)、莲花味精(600186.SH)、洛阳玻璃、南华生物(000504.SZ)等,多达110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地方政府。

    董登新指出,地方政府补贴对企业进行盲目保护,扭曲了补贴的积极作用。以A股里的“僵尸企业”为例,有些上市公司快要达到退市标准时,地方政府就会不惜代价帮助其保壳重组,甚至对买壳方给予优惠作为交换。

    正是在政府大力补助下,不少“垃圾壳”被人为强留在了A股,比如宝硕股份(600155.SH)、*ST海润(600401.SH)、*ST南化(600301.SH)、*ST南纸(600163.SH)等。

    以宝硕股份为例,自2007年“戴帽”以来至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值,屡次碰到暂停上市的红线就收到一笔政府补助金成功保壳。仅2013年便收到超过5亿元的政府补助,将其从暂停上市的边缘拉回。另外,*ST海润2012年获4.54亿元补助扭亏、*ST南化2013年获3.26亿元补助扭亏为盈。

    虽然“A股僵尸”屡屡通过政府补助扭亏为盈、成功保壳,但这并不能改变其继续亏损的命运。数据显示,300家A股僵尸中,有八成上市公司在2012年-2014年获得政府补助后,2014年扣非后每股收益继续为负。

    比如*ST川化(000155.SZ)、云天化(600096.SH)、宇顺电子(002289.SZ)等,他们三家扣非后每股收益低至-3.33元、-2.39元和-2.05元,在300只“A股僵尸”中垫底。

    “僵尸企业”主要指重资产行业,比如钢铁、煤炭、水泥、建材等。这些企业一般是国企,承载着当地的就业、税收等多重任务,地方政府对其保护有加。一旦关停,对当地政府的冲击将非常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说,因此即使企业生存艰难,地方政府也会千方百计维持其生计,包括帮忙寻求银行贷款等。

    “如果是普通企业负债率稍微高点,我们就不会放贷,但有些国企负债率很高甚至超过70%,我们也会放贷。”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此表示。

    不过,地方政府补贴或许还另有隐情。

    山东一位地方金融办人士就表示,“我们给企业补贴一方面固然是为了保就业、保稳定,但是企业在经营好的时候给地方纳了不少税,现在企业经营不好了,我们撒手不管,这也说不过去啊。实际上,通过补贴我们把企业部分纳税返还了。”

    上一页12